2017年5月29日星期一

英航電腦失靈禍延數日 
逾萬旅客受阻 | 2017-05-29 | | 蘋果日報

英航電腦失靈禍延數日 <br/>逾萬旅客受阻 | 2017-05-29 | | 蘋果日報

英航電腦失靈禍延數日  逾萬旅客受阻

英國航空公司(British Airways)主要電腦系統前日失靈,至昨估計全球逾1,000班航機因而取消或延誤,由倫敦希斯路機場和蓋特威克機場出發的航班前天更全面停航,數以萬計旅客受影響,滯留乘客紛斥英航應對不善。英航就事件致歉,認為是供電系統故障肇禍,隨着電腦系統逐步修復完成,有信心服務可在當地時間昨日內大致恢復正常,但有專家相信仍需時數天。


【希斯路機場】英航昨天恢復倫敦出發航班,但延誤仍嚴重,登機櫃位人頭湧湧。 路透社

英航未公佈受影響航班的具體數字,但據FlightStats網站統計,前天有323班機取消、277班機延誤,昨天至少有134班機取消,295班機延誤。前天另有數百乘客滯留機艙,因電腦系統故障,航空公司無法將乘客和行李送上相應航班,原定要出發的航班滯留,令已降落航班無位停泊,要轉飛到貝爾法斯特、列斯、愛丁堡等其他英國城市着陸。

4班來往港英航班取消

昨天來往香港國際機場和希斯路的4班英航航班亦全部取消。
當地周一是公眾假期,加上正值英國學校學期中假期,因此希斯路和蓋特威克擠滿大批打算外出度假的旅客。英航的登機櫃枱和停機坪一樣大排長龍,自助登機櫃枱停用,英航網站、手機應用程式亦告癱瘓,連電話熱線也無法接通。為疏導人流,希斯路機場昨呼籲航班被取消又再訂另一航班機位的旅客不要前往機場。
英航昨發聲明就「嚴重擾亂客人」行程道歉,但稱「很多」電腦系統已恢復運作,蓋特威克昨天的航班「差不多全面恢復」,希斯路亦可恢復所有長程航班,但指仍會有航班延誤和一些短程航班會取消,又稱會盡快為客人退款或安排半年內重新訂位。但有航空業人士指,事件引發的「連鎖效應」可能禍延數日,因安排人手、處理滯留航班、解決泊位不足統統需時。行政總統克魯茲(Alex Cruz)在社交網站Twitter以短片交代事件,指電腦系統故障相信由電力供應問題引起,無證據顯示系統曾遭網絡攻擊。
英航處理事件的對策惹非議。電腦系統在當地時間前日清晨出問題,但英航在下午1時才宣佈停飛黃昏6點前出發的航班,3小時後再宣佈全日停飛。


【蓋特威克機場】英航自助登機櫃位用不了,空無一人。美聯社

沒安撫旅客 員工慌張

有前線員工指,經理只顧開閉門開會,沒就安撫滯留旅客發出指引,有員工慌張得大哭。另有旅客指英航沒有在機艙作相關公告,僅在座位螢幕顯示「請稍等」的字眼,乘客要從新聞報道才得知狀況,機場更有大量無法認領寄艙行李的旅客。
英航每天約有數百班航機由希斯路或蓋特威克出發,事件反映他們過於倚賴龐大而複雜的單一資訊系統去處理大部份日常業務,這更是大型航空公司的通病。英航的網上登機手續辦理系統分別於去年7月和9月故障,令航班嚴重延誤。美國達美航空去年8月亦曾因全球系統故障導致停飛,數百航班受影響。
路透社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