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9日星期一

千人遊行 9年新低 
要求平反六四 堅持28年 | 2017-05-29 | | 蘋果日報

千人遊行 9年新低 <br/>要求平反六四 堅持28年 | 2017-05-29 | | 蘋果日報

千人遊行 9年新低  要求平反六四 堅持28年

【本報訊】中共六四屠城28周年,約千市民堅持以腳步、汗水繼續堅持要平反六四,雖然支聯會昨舉辦的六四遊行只有1,000市民參與,人數是9年來最低,但六四一日未平反,參加遊行市民表明仍會堅持下去。有公務員媽媽借六四教女兒明辨是非,指做個有人格的人比發達更重要;有長者撐枴杖行足28年,只為還原六四真相,有中學生指缺乏年輕人,自己更要行出來,遊行人士行至西環一度與警方爆衝突,有支聯會常委斥被警方粗暴拉走。
記者:鍾雅宜 葉偉東 張文鈴


昨有千人參與遊行,在烈日下高舉標語,爭取平反六四。李家皓攝

支聯會一如以往,在六四前的周日舉行遊行,由灣仔修頓球場行至西區中聯辦,支聯會高舉「平反六四、結束專政」橫額,民主黨、工黨、教協、職工盟及社民連等均有參與,但學生團體幾乎絕迹,僅見浸大社會工作學會有舉旗參與。

「女兒人格比發達緊要」

支聯會副主席蔡耀昌宣佈有1,000市民參與遊行,警方估計最高峯有450人。被問到遊行人數是9年來新低,也是2008年僅990人遊行後歷來次低,蔡指遊行人數有升有跌,「人多人少都堅持去搞,人少更要繼續努力」。估計市民會集中參與六四集會,盼今年有逾十萬人參與,呼籲市民借國家主席習近平訪港發聲。被問到人數下跌是否與年輕人參與少有關,蔡指支聯會珍惜每名參與者,強調市民是否行出來仍是靠個人良知,「相信香港人、新一代對香港人權都會好珍惜」。
任公務員的陳太與丈夫和10歲女兒遊行,陳太是六四集會常客,今年第二次參與遊行,陳太指女兒學校沒教六四等敏感議題,所以要讓她明白是非黑白,「佢係咪十項全能、係咪做到高官、係咪發達唔緊要,最緊要做個有人格嘅人」。她指六四一日未平反她均會行出來,「直至行唔郁」。另一名任職醫生的陳太帶11歲兒子前來,她指,由兒子在手抱大時已一直帶他參與遊行,對於有年輕人拒絕悼念六四,她認為很可悲,指不少內地學生甚至不相信六四事件有發生過,故港人更要站出來。
1989年至今年年參與遊行的王先生批評中共指六四無死人很離譜,「中共成日話日本仔篡改歷史,佢自己咪又係唔承認歷史,歪曲事實」。坐輪椅的李生10年前已開始參與遊行和集會,數年前中風,康復後堅持參與,他對六四平反不感樂觀,但「我不出來,就少一個人來」。

警舉紅旗及胡椒噴霧

學生團體雖缺席遊行,但亦有不少年輕人參與,浸大三年級生李同學首次參與六四遊行,指身邊同齡對六四冷漠,惟他認為六四事件是港人關心政治的起點,遊行及集會都重要,「你願意守護呢種記憶,就係最激進對民主嘅爭取」。中四學生許小姐亦認為正因缺少新一代,她更有責任站出來,「如果話八九年未出世就唔關事,咁呢件事咪冇人傳承?」
遊行隊伍行至皇后大道西同西邊街交界時與警方爭執,遊行人士要求開放馬路遭拒,雙方發生衝突,警方舉起黃旗及紅旗警告,更以胡椒噴霧指向示威者,一人被拉出防線,雙方對峙約20分鐘後,警方終開放馬路,遊行人士行至中聯辦門外,貼上平反六四等貼紙後離開。


遊行期間警方一度舉起紅旗,並伸出胡椒噴霧指向群眾。陳善南攝

曾被警方帶走的支聯會常委梁錦威批評警方行為粗暴,指自己無衝出防線,但推撞期間突被多名警員從人群中拉出來及壓在地上,警方原指要拘捕他,其後又放人,並指不排除會提出檢控,他指不排除稍後向警方投訴。另外,教協總幹事馮家強日前在fb製作相框,其中一款有「六四廿八」、「結束專政」、「平反」等字眼,原本通過審查,但不足24小時被刪除,質疑事件涉及政治因素。

97年主權移交至今,香港前進還是倒退?「蘋果」與你細數廿載風雨。
【回歸二十年】專頁: http://hksar20.appledaily.com.hk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