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9日星期一

先天不足 - 陶傑 | 2017-05-29 | | 蘋果日報

先天不足 - 陶傑 | 2017-05-29 | | 蘋果日報

先天不足 - 陶傑

一九四○年,原國民政府二號人物汪精衛還都南京,準備「和平救國」,成立政府,第一件難事,就是組班困難。
在重慶時蔣汪不和,是整個國民黨都知道的秘密。汪精衛認為對日應行溫和路線,覺得中日戰爭,中國無取勝之望,蔣介石則指望英美支持,兩人政見分歧。汪精衛認為日本首相近衛開出的和平條件很寬厚:雖然已經侵略華北,但日本只要求承認滿洲國,日中聯合防共,只要中國接受,日方不要求戰爭賠償,而且答應兩年由中國撤兵。
汪氏去南京投日,到底幾分出於個人野心,幾分出於救國,已不可考。他想出走另立門戶,當初也有大批對蔣不滿的精英支持:廣東的張發奎、陳濟棠、雲南的龍雲,都私下答應捧場,哪知汪精衛一離開重慶,一干死黨都畏縮。
日本人歡迎汪氏組府促進和平。但一到南京,才發現人腳嚴重不足,除了好朋友陳公博、投機份子周佛海,沒有幾個人才可用。日本駐南京特務機構「梅機關」領導人影佐禎昭,替汪精衛拚湊人腳:首先是南京原來已經有了一個傀儡的維新政府,行政院長梁鴻志,本來很看不起汪精衛,但影佐施壓,叫梁鴻志轉任汪精衛政府監察院長。
汪精衛來到南京,第一件事要建立自己的特務系統,發現這方面也「人才缺乏」。日方即為汪精衛像盲婚啞嫁一樣,安插本來在上海臭名昭著的流氓丁默邨,為汪氏統領特務班底。汪精衛很不願意用丁默邨,覺得此人不入流,因為丁默邨本來是共產黨,在汪逃離重慶前與日本人合作,在上海捉拿抗日份子,投身日本特務最高首領土肥原賢二。汪精衛南京組府,打的是救國旗號,並非投降,也沒有公開跟重慶決裂。但日本人很聰明,硬將丁默邨安插給汪精衛,讓你沒有辦法自主。
這樣的班底,不問可知,還沒有開工,「民望」已經很不堪。汪精衛一做了南京國府的首長,就發現上了當──日本收緊和平條件,近衛下台,繼任首相平沼麒一郎,立場強硬。汪精衛之成為悲劇人物,皆因政治天真。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