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9日星期一

【日包400隻】凌晨關門再包糭 傳統工藝交80後接捧 | 2017-05-29 | | 蘋果日報

【日包400隻】凌晨關門再包糭 傳統工藝交80後接捧 | 2017-05-29 | | 蘋果日報

【日包400隻】凌晨關門再包糭 傳統工藝交80後接捧

包糭乾脆有時,一拉一圈一扯;靜待亦有時,由其熱水中浮沉。它們浮上水面之時,就知又一年了。「一般都要收工後才開始包,我們晚上12點半關門,很多準備功夫。」康瑞甜品老闆胡迪雄(胡生)道。凌晨拉閘聲剛落,數人就開始動工,不見天日,密密包密密烚……開閘才知天快亮了。


凌晨包糭,又辛苦又要捱眼瞓,惟眨眨眼,今年已是第四個年頭了。


豆沙鹼水糉,$12


鮮鹹蛋黃肉糭,$18


康瑞甜品老闆胡迪雄(胡生)

凌晨包糭,又辛苦又要捱眼瞓。「很多人都不願入行,任何行業亦是如此,辛苦的無人肯做。」說得感慨,卻語帶欣慰,皆因這裏的糭非出自老師傅之手,「由我兒子及媳婦等人去負責 ,大家都是80後的年輕人,他們有一份衝勁,並思考將來會否遺失這個文化。」最後師承包糭了得的伯娘,不想傳統工藝消失之餘,也視為一個機會。端午前夕,每晚收舖後數人合力包糭,兩小時已有近400隻。烚後再撈起,五小時是基本。「今年包鮮鹹蛋黃肉糭、豆沙鹼水糉。」鹼水糉晶瑩通透,糯米浸過鹼水,色澤泛黃,「我們以純天然的禾稈草去發酵,鹼水一年只得一造。」胡生指,其鹼水取自位於內地的農場,由一位年近80歲的老伯伯製作,「試過很多鹼水,還是他所製的最好,他不做的話我們也弄不回這個味道了。」糯米包裹紅豆蓉,豆甜入心,鹼水味不偏重,兩者配合得剛剛好。口感要鬆軟的話,包裹時力度要輕,米與米之間留有空間,入口才軟綿。

與鹼水糉相比,包鮮鹹蛋黃肉糭則不用太「溫柔」,從模具倒出,結結實實,四平八穩。肥肉先以鹽醃過夜,再以五香粉、生粉、糖及酒等調味;糯米及開邊綠豆浸兩小時;鹹蛋黃逐個……全是心思。「『沒有休息時間,頂得順嗎?頂不到不要學。』當年伯娘教他們前,曾提醒過的。」胡生笑道,卻一定不是幸災樂禍,眨眨眼,今年已是第四個年頭了。

康瑞甜品
深水埗荔枝角道323號地舖

記者﹕湯珮然
攝影﹕伍慶泉

2017果籽繼續認真知味。識買惜用。行以求知。好事多為。重修舊好。
緊貼果籽報道,即like: http://fb.me/AS.AppleDaily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