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5日星期日

做一日主角 - 林夕 | 2017-06-25 | | 蘋果日報

做一日主角 - 林夕 | 2017-06-25 | | 蘋果日報

做一日主角 - 林夕

大概個半星期前,壹傳媒負責企劃的人聯絡我,說625是「香港小店日」,想我拍一段短片講兩句話,宣傳一下。他們給我的講稿就兩句:「6月25號,香港小店日,我地一齊讓小店成為焦點,我地一齊讓配角成為主角。」然後分享自己一點看法。略略查一下資料,這個活動呼籲各人把支持小店訊息自拍分享,在小店日光顧小店。
當時第一個看法是,這也不是辦法。今日是小店日,明日呢?明日何其多,小店總不能指望這一天刻意前來支持的顧客,就能繼續生存。有間老牌小店朱義盛,結束營業前夕,新舊顧客把店面塞爆,然後如常收檔結業,像這樣的報導多的是。
這不是一個早知今日,何不當初多點幫襯的故事,老牌知名小店做不下去,問題在基本顧客不足,賣的東西獲利不能構成一盤生意,要市民動用到情義相挺,就如光靠愛情火花不能讓關係持久。「今日,我地一齊讓小店成為焦點」,也不過是當了一日主角,當配角的一天不能拿到合理薪酬,還是會一個個離開轉行去。
「土炮」臉書上寫着:「大城無小店,住無生趣」,這點很對。用到生趣,也夠重手了,大城市若只得大連鎖店,吃東西購物來來去去如兜一大圈,元朗跟銅鑼灣原來相差無幾,走到哪裏都一樣,還何來興趣,至於生趣,無論是開店抑或開放式住家,代價高昂,能生存就不容易,還講究有沒有樂趣,未免奢侈。
大城市沒有小店會很枯燥,可惜,城市為什麼會越來越大?因為人越來越多,越大的城市租金越貴,這才是小店越來越少的癥結所在。當然,正如靠市民一時好奇一時善心,當做慈善心態光顧不是辦法,靠特殊勢力減租免租,也要大城大量市民出錢支撐。
大城市文化若不夠多元化,視野狹窄,大極有限,規模大不等於格局大,格局大需要的不只是大大個花墟大大個紅館,城市大,只能容納大眾文化生存,缺乏小眾口味,再多的場地,節目內容呢?觀眾呢?小店小場之所以又小又少,因為居民興趣不夠廣泛,樓上書店夠小了,一間間倒下去的原因,又豈止是租金問題?當我們一說小店,就只想到食店,答案就很明顯了。
所以,我很想補充一句,大城若只得大小食店,一樣無趣。



Z8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