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5日星期日

澳洲城巿之美 - 高慧然 | 2017-06-25 | | 蘋果日報

澳洲城巿之美 - 高慧然 | 2017-06-25 | | 蘋果日報

澳洲城巿之美 - 高慧然

我在Melbourne的朋友說要帶我去一個地方,他確信我一定感興趣。坐上他的車,來到一個碩大的公園,先去探望了樹林中的居住者:flying fox,然後去公園的另一邊。當車子在一座古舊而美麗、端莊而肅穆的龐大建築前停下,我忍不住問他,「這是博物館嗎?」
朋友聞言,哈哈大笑。「博物館?不是,這是我住的地方。」他驕傲地說,「我倒希望它是博物館。」
下了車,走進去,我才發現那不是一座建築物,而是一個建築群,分主建築及圍繞主建築而起的副建築,我不知道「副建築」這說法是否正確,這些建築群分佈在花園中,佔地甚廣。我就更加不明白了,這個地方,為甚麼會是朋友的居所?
朋友看出我的疑惑,告訴我,這座超過150年歷史的舊建築曾經屬於政府,後來在它內部重新規劃裝修,分隔成大大小小的單位,出租或出售給巿民,即解決了巿民居住需要,更活化了有文化價值的舊建築,是非常聰明的做法。
後來我們到了Sydney,住在中央車站附近的一個apartment,從火車站走過去,遠遠地,就被那座建築物迷住了,果然,是曾經是上了年紀的郵局,同屬被活化的舊建築。
澳洲城巿之美,是新舊建築並存的美,你不能不讚嘆澳洲政府在活化舊建築上的聰慧。



Z8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