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8日星期四

壹週刊 - 1164 - 壹樂也 最佳電視片集

 

插圖: MEILO SO

插圖: MEILO SO

壹樂也

最佳電視片集

2012年06月28日

近年來的電影,甚少新意,本來天天至少要看一兩部的我,已轉去欣賞電視片集。當今的拍得十分精采,又有時間和空間去描述劇中人物,看得不吃飯不睡覺,昏天地暗,樂不可支。以下推薦的,全屬個人口味。

一、認為至今拍得最好的,是《 DOWNTON ABBEY》 2010製作,描述二十世紀的英國貴族一家,以及他們的僕人之上下階層生活,每一個人物都有戲,服裝和道具講究得不得了,細看各女主角身上名家的設計,和老太太的手杖及白蘭地玻璃杯,已是一大樂事。
二、《 BREAKING BAD》 2008,一個患了癌症的化學老師,陰差陽錯走上製毒師之道。所有橋段,都是觀眾預料不到,當今已拍到第四季,一季比一季好看,期待第五季的出現。
三、《 ROME》 2005,古羅馬的政治和荒淫故事,製作成本之高,電影也不及,可惜拍了兩集就因此而停產,很值得一看。
四、《 SPARTACUS: BLOOD& SAND》 2010,是《 ROME》的低成本版本,增強血腥與暴力性愛,令東方製作咋舌。播出後成功,男主角卻患癌去世,後來再開前傳,又換主角續之,還不斷地製作下去。
五、《 MADMEN》 2007,以六十年代紐約廣告界為背景,當時是香煙廣告的天下,人物煙抽個不停,有觀眾笑說看了也得肺癌。歷史考據無微不至,我們這些在該年代生活過的人看後更加過癮,沒經過的觀眾也感覺津津有味,繼續拍下去。

六、《 GAME OF THRONES》 2011,外國人的神化三國誌,每一季都有看頭,製作亦不馬虎。
七、《 WEEDS》 2005,屋村小鎮的家庭主婦,丈夫死掉之後,為養活兩個兒子而販賣大麻,是個黑色喜劇,完全沒有道德感,也只有美國才容許這樣的製作。片集大受歡迎,一直拍下去,一共七季,第八季又開始,觀眾看着那大眼睛的兒子長高長大,異常親切。
八、《 DEADWOOD》 2004,很不一樣的西部片,非常寫實,對白分文質彬彬的東部美國人,和充滿粗口的西部淘金者,趣味盎然。可惜拍到第三季之後受到壓力,沒那麼大膽,受到觀眾遺棄而停播。
九、《 BOARDWALK EMPIRE》 2010,大導演馬田史高西斯監製,大成本製作,描述美國禁酒年代,男主角 STEVE BUSCENMI為了生存,不擇手段,留下深刻印象,但搶戲的卻是演他弟弟的 MICHEAL PITT,此君今後必成大器。
十、《 THE KILLING》 2011,由北歐片集改編的偵探片,人物演出皆優秀,攝影尤其精湛,拍出寒冷的氣氛來。劇情雖緩慢,也能吸引觀眾一季季看下去,不感到沉悶。

十一、《 THE TUDORS》 2007,英國國王亨利八世的一生,把所有東方製作的宮廷劇都比了下去。國王性生活亦活生生呈現,娛樂之中了解歷史,較教科書有趣得多。
十二、《 LIE TO ME》 2009,由演技派的 TIM ROTH擔正,以研究人類表情來破案,用政治家撒謊的照片來引證,當今這論說也在事實上得到肯定,是偵探片中較有知識性的一部,但不能得到一般觀眾支持而停播。

為什麼這些片集比電影製作有趣?第一、它不必像暑假的大片,必老少咸宜,看得不過癮;第二、我們沒有想像到歐美的電視製作會那麼自由,尺度會那麼鬆懈,百無禁忌;第三、所有男女主角都是會演戲又肯裸露,片集中用的多數是未成名的演員,可以搏到盡的;第四、下重本;第五、攝影認真;第六、製作班底優秀,編導人材一流;第七、一集一集追固然佳,但完成後出影碟,更能一口氣看完,有如廣東人的煲老火湯,又濃又好喝,「煲劇」這個名詞用得極好。
其實電視片集這個傳統不是今天形成,它由迷你集、長壽劇集大全。早期已有《 COLUMBO》 1971、《 MASH》 1972、《 TWIN PEAKS》 1990、《 THE X FILES》 1993等等顯著的成績,到了近年,《 SOPRANOS》 1999、《 24》 2001、《 LOST》 2004發揚光大。
在 2004的《 DESPERATE HOUSEWIFE》受到廣大的女性觀眾追捧, 1998愛情片《 SEX AND THE CITY》也大受歡迎,我嫌女主角 SARAH JESSICA PAKER太醜,看不下去。

近期也有不少以美國少男少女為主角的片集,我都認為蠢得交關,無法入眼,尤其是那些很多人喜歡的吸血殭屍片集,像《 TRUE BLOOD》 2008、《 THE VAMPIRE DIARIES》 2009等。殭屍片集,只有《 THE WALKING DEAD》 2010拍得較為出色。
少年福爾摩斯的《 SHERLOCK》 2010也有很多人欣賞,我討厭那男主角的造型。另有各類偵探片集,如《 DEXTER》 2006等,都只看首集之後再沒興趣追了。永恒的偵探片集,還是《 AGATHA CHRISTIE'S POIROT》 1989或近年的《 MONK》 2002耐看。
受大眾歡迎的還有《 PRISON BREAK》 2005,我覺得牢獄戲,看多了會憂鬱。至於大受影評人欣賞的《 THE WIRE》 2002,還是不如《 THE KILLING》,那片集用的黑幫話和黑人語言,以及警方術語,都不是易懂,就連精通英語的歐美觀眾,也說要看字幕,我耐心煲完,覺得不看也沒什麼損失。

壹週刊 - 1164 - 壹樂也 最佳電視片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