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8日星期四

說粵語即放行 傳外省人18死300傷 反恐特戰隊揮棍鎮壓民工 - 20120628 - 蘋果日報

 

說粵語即放行 傳外省人18死300傷
反恐特戰隊揮棍鎮壓民工

1,700

Initial Image

防暴公安鎮壓示威時見人就打,連倒地者也不放過。
互聯網

《蘋果》記者沙溪直擊
因四川少年被治安隊毆傷而引發的中山沙溪鎮川人大騷亂未了。示威者前晚深夜又示威,攻擊巴士總站,破壞公共設施、警車、警亭和各種車輛,騷亂持續到昨日凌晨。當局出動武警反恐部隊「嶺南特戰隊」鎮壓,說粵語者放過,講四川口音者舉棍便打,至少20人被拘。昨日白天,警方還沿街掃蕩,全鎮一片亂後殘相。傳兩日騷亂已致18死300多傷;當地醫院則指傷逾百人,但無人死亡。

記者昨獲悉,四川省公安廳長一行六人,昨急飛中山市,協助廣東處理事件。當局不但從廣州、珠海、佛山調防暴警增援,還調專責反恐、名為嶺南特戰隊的武警廣東總隊二支隊加入鎮壓。前晚所見,數十輛運兵車及各種車輛浩浩蕩蕩開入沙溪,毫不忌避在車身掛出「嶺南特戰展雄風」、「救災維穩當尖兵」等橫額,甚至還有「人民警察愛人民」等標語。車上軍警全副武裝,路人見之莫不搖頭感慨,或報以噓聲。
但示威民眾不懼大兵壓境。據悉,大批外省民工近日從廣州、佛山、江門等地湧向沙溪。前日白天,當局在鎮政府四周設路障重兵守衞,示威者和圍觀者則聚集外圍。初時他們還允許120救傷車進入,給裏面的軍警送水送飯,但到下午5時後,民眾拒絕讓路,並將多架120車掀翻砸壞。

反恐精英「嶺南特戰隊」成為鎮壓四川民工的主力。
互聯網

有示威民眾被打致血流披面。
互聯網

車總站一度被點火焚燒

至前日深夜,大批示威者又再出動,他們避開當局重兵把守的鎮政府和寶株路,轉到富華大道四周,攻擊公共設施、警車警亭及汽車總站等,見車就砸,過往車輛被截停打砸,警車、私家轎車、公交站台紛紛被砸爛,不少商舖也受襲,富華汽車總站一度被點火焚燒,但後被撲滅。
到昨日凌晨,當局出手鎮壓,軍警手持盾牌警棍,以包圍方式沿街掃蕩,民眾講廣東話者放過,講普通話特別是四川話者,舉棍便打,有走避不及者被打倒在地,頭破血流。至凌晨四時許,富華大道上騷亂才平息。連續兩日騷亂,有傳已致18人死亡、300多人傷,但《蘋果》記者向當地隆都醫院查詢,院方稱有逾百人受傷,否認有死人。
昨日日間,沙溪鎮又恢復平靜,但軍警持械列隊沿街巡邏,鎮內到處亂象,被掀翻的車輛、被砸壞的警亭和櫥窗、滿地磚碩石塊。鎮內銀行、大部份商場及士多店,昨均落閘不營業,部份中小學及幼兒園昨日均停課。當局通報稱,昨凌晨清場共拘捕20人,還出動宣傳車在市面穿梭,呼籲民眾無事回家,勿再挑事端。

特警在銀行外戒備,防有人趁火打劫。
《蘋果》記者攝

前日凌晨,民眾再度上街並推翻在街道上的私家車。
《蘋果》記者攝

話你知
北有雪豹 南有嶺南

「嶺南特戰隊」即武警廣東總隊第二支隊,是廣東唯一一支機動反恐反騎劫部隊,華南地區反恐維穩核心,也是中國反恐精英之一,與北京市武警總隊的「雪豹突擊隊」齊名,號稱「北有雪豹,南有嶺南」,是廣東省反恐維穩「王牌軍」。但這支反恐王牌軍多次被用於鎮壓人民。2005年12月汕尾東洲村民維權及今年初汕尾烏坎村民反腐維權等,嶺南特戰隊都有份出動鎮壓。此外,還參與過大亞灣反走私、東莞掃黃嚴打、深圳嚴打、廣州民間反日示威、香港澳門回歸、廣州亞運等重大任務的值勤。

防暴公安舉棍狂毆示威民眾。
互聯網

「嶺南特戰隊」士兵正進行反恐訓練。

特稿
一句廣東話 救記者一命

「阿 Sir,我趕住去網吧咋!」前晚深夜騷亂又起時,《蘋果》記者正在鎮政府附近採訪,突然特警在無先兆下,操棍盾向街上人掩殺,見人就打,記者向後狂奔,但仍被一名特警追上,記者情急之下,轉身用廣東話大叫。原以為難逃棍棒,不料特警聞聲停手,竟讓記者離去。

市民高呼「警察走狗」

記者僥倖逃過一劫後,衝過包圍網,再爬上遠處高位觀察,見滿街特警殺聲震天,不少民眾倒在特警棍下,有民眾向後突圍,豈料後方左右兩側巷竟有大隊特警殺出包抄,民眾全成甕中鱉。有走避不及者被特警按倒地上,用棍狂毆;軍警稍後清場時,又將民眾遺下的電單車全部打爛洩憤。
示威民眾採取「警退我退、警退我進、晝伏夜出」方式,與軍警對峙。其間有人開電單車上前挑釁警方,高呼:「警察,走狗!」特警無動於衷。連續兩晚騷亂後,沙溪鎮一副末日亂象,路上車全被推翻或被打爛玻璃,路上商舖亦遭破壞,一片狼藉。
據悉,肇事的四川少年姓譚,今年15歲,在老家讀初二,今年春節後隨父母到中山,在家照顧弟弟。事發當日傍晚,他與一名沙溪本地小學生打架,被治安員銬住,蒙頭毆打,傷勢並不重。他的父親其後拿着證物,包括塑料手銬和蛇皮袋到在村委會跟公安和官員們討公道。
不料就在他們論理時,事件升級,大批四川同鄉聞訊趕去聲援,點燃騷亂之火。外面混亂不堪,官員和警方急於平息怒潮,竟置他於屋內不管,甚至忘了叫他去說服那些騷亂的同鄉。而這位四川少年父親也完全意料不到事件搞成這樣,自己反倒成了局外人,對亂局感到無奈和害怕。
《蘋果》記者

說粵語即放行 傳外省人18死300傷 反恐特戰隊揮棍鎮壓民工 - 20120628 - 蘋果日報

盡論中國:反恐 先反領導人的恐懼症

中山沙溪騷亂昨日進入第三日,當局竟高調出動「首屈一指的反恐反劫機特戰隊」──嶺南特戰隊前往鎮壓,讓外界看到的不是現場的騷亂有多恐怖,而是廣東省領導人心中的恐懼症有多恐怖。軍車上「嶺南特戰展風采、處突維穩當尖兵」的口號,不是向恐怖分子宣戰,而是向平民炫燿武力、暴力。

維護面子 傷害中共政制

沙溪昨日雖仍有零星騷亂,但始終未見示威者使用槍支或炸彈,未聽聞發生人質挾特事件。中山市公安局現有警力4,700多人,武警中山支隊的編制約為300人,只要從鄰近地區增援部份公安、武警,已足以彈壓示威者,當局竟出動嶺南特戰隊,實在是小題大作、大材小用。
一支裝備精良、訓練有素的反恐特警部隊,竟被用以彈壓平民示威、輕微暴力,再次印證了外界對中國官員濫用武警的質疑,印證了外界對武警、特警的指揮權失控的質疑。官方賦予武警六大職能,包括執勤、處突(處置突發事件)維穩、反恐突擊、搶險救援、應急保障和空中機動,但近年武警頻頻淪為地方政府的維穩打手,早前有消息稱,中央軍委將調整武警指揮權的歸屬,不再接受政法委以維穩名義的調兵申請,從沙溪事件來看,有關武警指揮權的調整更形必要。
尤須關注的是,廣東調動反恐特警鎮壓沙溪騷亂的心態,不只是基於維穩高於一切、不惜代價的原則,更是基於領導人心中的恐懼症,對仕途受影響的恐懼,對民眾反對暴政的恐懼,對當局無力依法施政的恐懼。由於胡錦濤將到香港出席回歸15周年活動,由於廣東省委書記汪洋有機會在中共十八大晉升政治局常委,當局已容不得毗鄰香港的廣東出現騷亂,試圖以出動嶺南特戰隊作為威懾,混淆了領導人的面子問題和反恐問題,混淆了領導人須面對的示威與安全問題。如此濫用特警,維護的是領導人的面子,傷害的是中共的政制、軍權和法制。
李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