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8日星期四

國際 Z世代:歐元區末日預言令人心寒﹖ - 20120628 - 蘋果日報

 

國際 Z世代:歐元區末日預言令人心寒﹖

歐債危機越演越烈,無法收科,分析家、學者、傳媒都開始為「歐元區崩潰」做各種各樣的末日預言,沙盤推演,想像一下歐元區崩潰的災難有多大。德國傳媒做了這樣一個估算。一旦歐元區守不下去,地中海沿岸各國如意大利、西班牙、葡萄牙、希臘等被迫退出歐元區,改用原本貨幣,德國一年內的損失將超過5,000億歐元,大約是她全年生產總值的四分一。這些損失包括出口市場萎縮,注資拯救銀行體系,出手挽救瀕危公司,救助失業人士等。向來穩如泰山的德國央行─ The Bundesbank也會因為其他歐洲央行無力償還歐元債務而變成資不抵債,需要額外注資。一些鼎鼎大名的超級巨企如 ThyssenKrupp則因為歐豬市場大幅萎縮而失去幾十億歐元的營業額,還需要大幅裁員瘦身才能熬下去。
這些損失只算了德國的部份,被迫退出歐元區的歐豬多國只有更傷。首先,意大利里拉,西班牙 Peseta兌歐元至少貶值百分之二十五至百分之四十,個人及企業將要面對重大的滙兌損失,大部份銀行、金融機構極可能倒閉收場,小部份有幸被拯救的也難免成為國有銀行。還有大量合約、協議,法律文本要重寫或作廢,黑市炒賣活動猖獗,囤積炒賣令市場及社會秩序趨於崩潰。
最糟的是,原來已差不多渾然一體的歐洲經濟再次分崩離析,各國特別是歐豬各國為了保護本國工、農業,為了保護本國出口難免擎起保護主義大旗,對進口貨品徵稅甚至取消已運作多年的關稅同盟,各國自定關稅,令歐洲回到上世紀二、三十年代各自為政,互扼咽喉的可怕境地。
這樣的 doomsday情景是否言過其實誰也說不準。問題是歐元區、歐盟經過幾十年的融合已變成我中有你,你中有我的「巨獸」,假若真的要分家,要重新估算我欠你多少,你佔了我多少便宜的話,數目將會非常龐大,過程將會非常複雜、痛苦。默克爾及德國政府不要低估衝擊,更不要高估德國本身的承受能力。
對平民百姓而言,既然末日將至,不可能不作點準備。發出「末日預言」的傳媒財金分析員有兩個建議:其一是把資金撤出歐洲,改投新興市場,其二是把資金改投實物資產如現金、房地產,避開金融市場大波動。真要避險的話,可以考慮一下這些提議。
撰文:盧峯

國際 Z世代:歐元區末日預言令人心寒﹖ - 20120628 - 蘋果日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