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8日星期四

回歸15年之變了的文化 無懼河蟹 娛樂文化界反攻 明哥逆流照上 - 20120628 - 蘋果日報

 

回歸15年之變了的文化
無懼河蟹 娛樂文化界反攻 明哥逆流照上

1,533

Initial Image

「明哥」黃耀明說,回歸15年,本地流行樂壇被長時間漂白,現在是時候發聲。
黃建通攝

那一年,解放軍入城,港人患上97回歸恐懼症;前路茫茫,噤若寒蟬,隨後樂壇被漂白了、影圈被河蟹了、繁體書換成簡體書,河水開始湧到井口了。
這一年,人可被自殺,港人97回歸恐懼症過猶不及,但不再沉默,抗爭不絕;樂壇肯為公義發聲,如達明一派一系列關於社會議題的歌曲,還有禁書解放了內地自由行,中港合拍片輸出港產文化特色,井水開始反攻河水。
記者:蔡朗清 王家文

達明一派於4月舉行25周年演唱會,罕有地以社會議題貫通全場,恍如為香港回歸15年作一總結:描述港人對前景擔憂的《今夜星光燦爛》、中港移民潮逆轉的《今天應該很高興》、核電殺人的《大亞灣之戀》、令人戚然的《輪流轉》、嘲諷候任特首梁振英疑是地下黨員的《 It's My Party》。最後以一首《皇后大盜》勸勉港人「繼續去路,已斷退路」。

多事之秋添樂壇色彩

人稱明哥的黃耀明強調,演唱會被說成為回歸15年度身訂做,只是無心插柳;因樂隊成立了25年,與港人一起成長,一起經歷過,「我只係再為自己所觀所感嘅遭遇,演繹出嚟。」回歸前,明哥目睹坦克進城這幕歷史場面,「嗰陣對回歸好驚,對未知嘅將來好恐懼,但又唔知驚乜。」誠惶誠恐中寫了《下世紀再嬉戲》等多首歌曲,給自己對未來一絲希冀。
「97年前樂壇色彩豐富,乜題材都有;回歸後只得白色,內容只有愛情、兄友弟恭的世界大同,講求簡單、 Harmonious(和諧,俗稱河蟹)。大家靜觀其變,樂曲了無新意。」樂壇就這樣「河蟹」了許多許多年,直至近幾年社會發生了不少爭議性事件,如小圈子選舉、僭建風波,慢慢給漂白了的樂壇增添色彩。明哥說:「越亂越好,亂先至有討論,聲音多咗。」
大國崛起,明哥唱了首《金粉世家》,其中一句歌詞「好想抱你一下,偏隔着滿懷黃金甲」,明哥解釋,是形容國內經濟蓬勃,財大氣粗風氣襲港,入侵了廣東道、攻陷了中環,「傳統小店冇晒,只得啲連鎖國際名店。」自由行政策落實,內地旅客湧港掃貨,2001年所作的《紅眼症》去年翻熱,「01年講內地人紅眼擁有自由嘅香港,家係互相紅眼。」
特首小圈子選舉,令一直爭取普選的明哥寫了首新歌《 It's My Party》,讓港人認清自己的身份,將來究竟是否西環管中環、梁振英是否同志,「我係同志。呢個係我哋 Party,每個人都有權選特首。」

內地開騷盼帶來影響

驀然回首15年,內地維權分子「被失蹤」、「被自殺」,明哥說「幾得人驚」;回歸恐懼仍在,但了解大陸多了,才有勇氣回內地發展、改變她。「啲歌我冇自我審查,由內地當局查,有首歌叫《下流》,內地當局話唔可以用『下』,我咪改用『逆』字,但冇乜緊要,內地樂迷都知首歌叫《下流》。」明哥去年在內地開演唱會,遞上《天問》同樣過關,「做咗先算,只要有歌喺內地播到,就可以慢慢影響內地。」
梁振英上場,未來將有更多爭議;問到社會性的歌曲會否成樂壇上流,明哥斬釘截鐵:「本港大部份歌手,從來對社會、政治不感興趣;但我會從心而發,因應時局發聲。我不怕孤單,何況我不是孤單。」

回歸15年之變了的文化 無懼河蟹 娛樂文化界反攻 明哥逆流照上 - 20120628 - 蘋果日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