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8日星期四

毒添加劑含量「大細超」 可口可樂致癌物中國多美13倍 - 20120627 - 蘋果日報

 

毒添加劑含量「大細超」
可口可樂致癌物中國多美13倍

2,000

Initial Image

可口可樂雖然美味可口,但飲得多會令人上癮。互聯網

夏日炎炎想暢飲可口可樂( Coca-cola)消暑?只要知道可口可樂較關注其總部美國人民的健康,你可能會飲得不暢快。今年3月,可口可樂被揭焦糖色素添加劑含致癌物質後,曾高調表明會更改配方,以確保消費者飲用安全。但原來可口可樂改配方只限在美國,中國可口可樂致癌物含量足足多美國13倍,英國更比美國多33倍。有健康團體質疑可口可樂把美國以外的消費者當作二等公民。

可口可樂被指致癌的,是焦糖色素添加劑所含的化學物質4甲基咪唑(讀音:坐)。美國加州聯邦政府的老鼠實驗就顯示,長期吸收4甲基咪唑,老鼠患肺癌的風險增加。

長期飲用大量可樂,不但可能致癌,也會導致肺癱瘓送命。互聯網

英國毒物含量多美國33倍

亮起可致癌紅燈,美國可口可樂今年3月宣佈更改焦糖配方,將每355毫升可口可樂的4甲基咪唑含量降至4微克,但世界各地的含量卻秘而不宣。
美國消費者權益組織「公益科學中心」( CSPI)早前測試發現,原來世界各地的可口可樂4甲咪唑含量大不同,沒有一個標準:中國含量56微克,多美國13倍。英國含135微克,多美國33倍。巴西更含267微克,多美國65倍。
對於可口可樂沒一視同仁更改全球配方,英國有健康團體不滿,要求政府立法規管焦糖色素含量。團體負責人克拉克質疑:「可口可樂似乎蔑視英國消費者吧!全球各地消費者的健康,可口可樂都應關注,應一概使用不含致癌化學物的焦糖色素。」
4甲基咪唑是可樂汽水生產焦糖色素過程的副產物,但絕非無法避免。有廠商坦言其實有辦法生產出完全不含4甲基咪唑的可樂,問題是錢──因製作成本,足足較目前的配方貴四倍。


美國可口可樂公司為配合加州法例,只大幅降低在美國出售的可樂中4甲基咪唑含量,但沒要求全球作出相應措施。互聯網

專家指小孩自小長期飲可樂,所以患癌的機率比長者為高。互聯網
專家指小孩自小長期飲可樂,所以患癌的機率比長者為高。互聯網

避在出售時加警告字句

加州早前將4甲基咪唑列為致癌物,含量超標的食物,出售時必須加上致癌警告字句。美國可口可樂和百事可樂( Pepsi),3月為了避免在加州出售時要加上致癌警告字句,均改用新配方。
本報記者向可口可樂香港公司查詢本港出售可樂的4甲基咪唑含量,發言人在電郵回覆時沒提及實際含量數字,只強調色素安全,產品符合香港食物安全標準。發言人又表明,公司會「要求供應商調整和提升其生產程序以減少焦糖色素4甲基咪唑的含量」,但沒提供時間表。
英國《每日郵報》/《每日電訊報》

毒添加劑含量「大細超」 可口可樂致癌物中國多美13倍 - 20120627 - 蘋果日報

2012年06月27日

請選擇 兩岸國際 毒添加劑含量「大細超」可口可樂致癌物中國多美13倍 長期飲用 美每年15000宗癌症 多糖易致癡肥 研究:可樂損心腎胰臟 全球最大 巨無霸麥當勞進軍倫奧 敍現神秘巨石陣 比金字塔古老 軍機再遇襲 土警告攻擊邊境敍軍 傳治安員打死偷芒果同鄉 中山逾萬川人騷亂 不滿遭欺壓 川民工頻暴亂 湖南人加入「為討公道」 盡論中國:可預見的打砸結論 (李平) 剝光衣服 躺救護車前擋去路 女教師撞死女童阻救人 無錢賺 中國停開發北韓黃金坪島 買樓買車貪便宜 體壇名將被騙5500萬 印雜誌 派大學 紅會醫院誘學生墮胎 網民讚駱家輝遊漓江無排場 富鄉村寒酸校巴載學生 大學情侶互換服裝拍照賀畢業 今日我最靚 fb專橫脅持用戶電郵地址 擅改以@facebook.com結尾 Timeline friendshake侵用戶私隱 野田強推高銷費稅 日民主黨瀕分裂 不堪育兒壓力 俄女扔兩子落街 美軍妻裸背撐夫 凱蒂重穿舊衣 仍花42萬置裝 昂山素姬抵法晤奧朗德 中集結800漁船擬赴釣島 國際Z世代:「歐豬」圍攻德國 (盧峯) 尼泊爾悲歌 10歲活女神 童年沒笑顏 Google Nexus板腦照曝光 市長投訴日男切陽具奉客 一個人一個故事:媽媽懶做飯 13歲少年當廚神 Graphic世界:塞車自動駕駛系統 警花扮道姑查販毒退役選美奪冠 《選美俏卧底》真人版 大合照跌落水 新郎不救新娘 前妻拒愛 英漢姦狗 人跌落火山 爆地獄火燄 ART時間:骨牌砌梵高《星夜》

話你知
長期飲用 美每年15000宗癌症

4甲基咪唑是生產焦糖色素過程中所出現的化學副產品。汽水商生產可樂時就會加入焦糖色素添加劑,令可樂變成深啡色。製造焦糖色素時,糖會跟銨( ammonia)或硫酸銨( ammonia sulphite)產生化學作用,從而衍生出4甲基咪唑這種致癌物質。
美國保護消費者組織「公益科學中心」( CSPI)指,4甲基咪唑並非無害的「天然」焦糖,而是一種致癌化學品,老鼠在實驗中長期攝取4甲基咪唑會患癌。 CSPI估計,美國人因長期飲用4甲基咪唑生產的可樂,導致每年有15,000宗癌症個案,當中未滿21歲的青少年,更因飲用大量可樂,患癌機率比長者高。
由於致癌, CSPI要求食品及藥物管理局( FDA)禁用4甲基咪唑,但 FDA拒絕,指人類要每天喝1,000罐可樂,才達到老鼠患癌的劑量。無論如何,據2008年刊登的一項研究,4甲基咪唑除了致癌,還會令人出現陣攣性癲癇發作、過度活躍、步履異常、慢性發炎和肝臟脂肪變化。
美國 Pjstar.com

天時暑熱,一罐可樂下肚,立即暑氣全消,但小心賠上健康。
飲可樂能影響健康,時有所聞。可樂多糖,除了導致蛀牙,更令人容易癡肥,還會引起高血壓,損害心臟和腎臟。美國哈佛大學早前公佈歷時22年的追蹤調查發現,男性若每日飲一罐含糖汽水,血液會含較多脂肪和蛋白質,好的膽固醇水平較低,罹患心藏病的機率,比不喝汽水的人高20%;而且,無論是有糖或無糖汽水,患心臟病和中風的機率一樣增加。

新西蘭女日飲10公升暴斃

另一項研究也發現,每周飲兩罐以上汽水,患胰臟癌風險倍增。今年初美國有研究則指,可樂和薯條等加工食物,會加速大腦退化。
可樂有磷酸,飲得太多,腎臟難以排走過量磷酸,長遠會損害腎功能,美國有研究就指,每日飲兩杯或以上各種可樂,患慢性腎病,如生腎石、腎衰竭等病,風險比一般人高出兩倍。磷酸還是女性大敵,會加速老化,令皮膚和肌肉過早枯萎,更會令鈣流失,女士每周飲四罐以上可樂,骨質疏鬆風險增加。
明知不健康,但可樂飲不停口的大有人在。新西蘭有個30歲婦人可樂上癮,長期每日飲8至10公升,終於暴斃,病理學家指她的死與喝可樂導致低血鉀有關。澳洲有男子每天狂飲4至10公升可樂,結果肺癱瘓,幾乎送命。《蘋果》資料室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