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4日星期三

蘋果日報- 薄熙來被控3宗罪 8月山東開審

薄熙來被控3宗罪 8月山東開審

擾攘近17個月之後,重慶市前市委書記薄熙來案件終將開審!重慶昨日下午內部傳達文件,指即將於8月公審薄案,對其的三項指控包括受賄2,000萬元(人民幣.下同),貪污500萬以及濫用職權。學者預測其最多只會判終身監禁。

受賄2,000萬遠超去年公佈
因捲入妻子谷開來謀殺英國人海伍德(Neil Heywood)的案件,薄熙來於2012年3月15日被免職。去年9月中紀委曾公佈薄的六宗罪,包括貪污、受賄、濫用職權及作風敗壞等。內地獨立學者高瑜對《蘋果》記者分析,因為「與多名女性發生和保持不正當兩性關係不屬於犯罪」,所以本次起訴的罪名與先前公佈的相同。但高補充說,2,000萬的受賄金額遠比去年黨內公佈的600萬要高,也高過一個月前外媒透露的薄熙來涉案金額,這顯示中央一年來深挖薄的經濟問題。

不過,對於本次僅以經濟罪名起訴薄熙來,高瑜就評論說:「頂多是打到了老虎屁股,完全沒有打到致命的地方。」她認為薄落台的真正原因並非貪污賄賂,而是在政治上的企圖。先前曾有媒體爆出薄試圖篡奪習近平的領導位置。高繼續指:「這是一個經濟案件,但就是一個政治審判。毛澤東年代甚麼案件都是從政治角度來審,但現在不行,群眾的左右分裂是空前的,所以為了維穩的考慮,只能用經濟罪名來起訴。」

若罪成料判囚最少15年
曾揭發薄熙來罪行的內地律師李莊指,按照刑法,薄受賄和貪污罪名可被判囚10年到死刑,濫用職權罪則可被判處5至15年監禁。但高瑜預計,薄最終的刑期會在15年到終身監禁之間,不會到死緩:「因為有(前鐵道部部長)劉志軍案在那頂着,劉志軍受賄六千多萬也才死緩。」

薄熙來代理律師李貴方向《蘋果》記者確認,案件「很快就將開審」。據悉,將由山東濟南中級人民法院審理此案,半個月前曾有消息稱因案件敏感,該院已經在進行公審的綵排。

但因為現年64歲的薄熙來是政治局委員,掌握高層機密,因此高瑜懷疑當局稱的公審名不副實:「如果是電視直播倒好了,薄熙來就希望這樣。但現在看中央和薄肯定是價碼已經談好了,讓他的認罪來保(兒子)薄瓜瓜的平安。」薄瓜瓜據悉目前仍然滯留美國,不會出庭作證,而其母谷開來已於去年被判死緩。

新浪微博/《蘋果》記者

薄熙來案事件簿
06/02/12

•重慶副市長王立軍因向薄熙來報告薄妻谷開來涉英人海伍德命案遭薄怒斥後,跑去美駐成都總領事館尋求庇護,事件震撼海內外

14/03/12

•總理溫家寶在中外記者會上回應王立軍事件時,指重慶市委要負責;次日薄熙來被免去重慶市委書記職

10/04/12

•當局宣佈谷開來和薄家勤務員張曉軍涉謀殺海伍德案被捕,同時宣告停止薄熙來中共政治局委員職務,接受調查

20/08/12

•谷開來依故意殺人罪被判死緩;張曉軍被判囚九年;兩人均沒有上訴

24/09/12

•王立軍被指徇私枉法、叛逃、濫用職權、受賄,被判囚15年

26/10/12

•全國人大常委會罷免薄熙來的全國人大代表職務,可移交司法

07/11/12

 •中共十七屆七中全會確認,開除薄熙來黨籍

23/07/13

•重慶通報薄罪狀:受賄2,000多萬、貪污500多萬,濫用職權,將移交山東濟南審理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