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4日星期三

洪君彦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洪君彦[编辑]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洪君彥(1932年3月8日-2012年9月6日),籍貫浙江省宁波慈溪,於杭州出生,經濟學者,美國問題研究學者。长期在北京大學任教,歷任講師、副教授、教授,並曾擔任教研室主任、系主任、北大美國問題研究中心副主任等[1]

洪君彥的父親洪桢良是前浙江商業儲蓄銀行总经理,该银行的董事長是洪惟清(但總經理洪楨良和董事長洪惟清没有亲属关系)。1952年7月在燕京大學經濟系外貿專業畢業後,便在中央財經學院任政治課助教。1953年2月~7月,被選拔為北京大學的政治經濟學研究生。[2]1953年9月,於北京大學經濟系(學院)任教,1959年4月晉升為講師,1979年4月晉升為副教授,1987年8月晉升為教授,任教近四十年,1992年4月榮休。1980年,遠赴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經濟系東亞研究所出任訪問學者。1986年,轉到美國密西根大學任經濟學系中國問題研究中心出任訪問學者。1988年擔任北京大學經濟學院國際經濟系主任。1993年退休,现定居于香港。2012年9月6日因病病逝於香港。大约于2004年在香港《明报》著有连载《我和章含之离婚前后》。[3][4]

目录

[隐藏

家庭[编辑]

1932年3月8日生于杭州。1957年,洪君彥與毛澤東的英文教師章含之結婚,並育有女兒一名,名叫洪晃。1973年两人离婚。

显示▼隐藏▲

章含之家族

陈调元

陈度

谈雪卿

章士钊

洪君彦

章含之

乔冠华

Andrew

洪晃

陈凯歌
彭赛
杨小平

學經歷[编辑]

  • 1952年7月在燕京大學經濟系外貿專業畢業。
  • 1952年於中央財經學院任政治課助教。
  • 1953年2月~7月被選拔為北京大學的政治經濟學研究生。
  • 1953年9月於北京大學經濟系(學院)任教。
  • 1959年4月晉升為講師。
  • 1979年4月晉升為副教授。
  • 1980年遠赴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經濟系和東亞研究所出任訪問學者。
  • 1986年轉到美國密西根大學任經濟學系與中國問題研究中心出任訪問學者。
  • 1987年8月晉升為教授,期間曾任經濟系 世界經濟教研室主任、經濟系副主任等職。
  • 1988年擔任北京大學經濟學院國際經濟系主任,期間曾任北京大學學術委員會委員。兼任全國美國經濟學會副會長、香港經濟學會副會長、世界經濟學會理事、中國國際金融學會理事、中國國際經濟學會常務理事、中國社會科學院美國研究所學術委員會委員、中國投資銀行高級經濟顧問、中美經濟教育委員會委員等職。任教近四十年。
  • 1992年4月榮休。

成就[编辑]

参考文献[编辑]

  1. ^ 經濟學家洪君彥教授舉殯 香港商報 2012/9/29
  2. ^ 章含之與前夫離婚始末
  3. ^ 《我和章含之离婚前后》作者:洪君彦
  4. ^ 洪君彦:“我和章含之离婚前后”.

洪君彦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