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4日星期三

蘋果日報- 盡論中國:比老毛附身更可怕 - 李平

盡論中國:比老毛附身更可怕 - 李平


■毛澤東和江青。

習近平吹捧毛澤東的動作不斷,近日視察武漢時又去參觀毛澤東行宮,還指示要把這所行宮辦成洗腦基地,更好地教育青少年一代。習近平既有老毛附身之態,內地官場隨即有人抄襲文革宣傳江青的橋段,吹捧習夫人彭麗媛。國家衞計委的宣傳短片令人感覺,比老毛附身更可怕的是江青附身。

彭麗媛早前隨習近平出訪歐洲、拉美,出席博鰲論壇,掀起中共第一夫人外交熱,其百變服飾更成為媒體焦點。當時就有北京的政治學者建議在中南海設立第一夫人辦公室,試圖讓她在中共政壇擁有一席「合法」之地。對此建議,官方未置可否,還以為是聽到了民間的批評,孰知衞計委突然如此高調宣傳,惟恐被人搶了首功。

搬出文革宣傳手法
這段彭麗媛宣傳片,令人想起文革時吹捧江青的宣傳畫《讓社會主義新文藝佔領一切舞台》、《向江青同志學習向江青同志致敬》等,令人想起姚文元所說的「江青同志既是藝術家,又是政治家」。

文革對江青的宣傳經歷了三次高潮:初期宣傳其文藝文化貢獻;再宣傳她是毛澤東路線的代表,因此要「誓死保衞江青同志」;後來是學習毛給江的信,談及文革要「過七八年又來一次」,江正式步入中央政治舞台核心。

習近平會否毛澤東附身?彭麗媛會否江青附身?暫時不得而知,但官員、御用文人已經文革幽靈附身,搬出了文革那套宣傳毛澤東、江青的手法。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