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4日星期三

蘋果日報- 盡論中國︰美女 活得像個笑話 - 李平

盡論中國︰美女 活得像個笑話 - 李平


■習近平與郭婷婷握手時,竟大讚她美女。

兩個美女同時成了內地網絡的焦點,一個是習近平「御封」的武漢女子郭婷婷,另一個是因發表要炸雞翅等微博被拘捕的搖滾歌手、作家吳虹飛。前者興奮,後者鬱悶,但都應驗了吳虹飛一本書的書名:活得像個笑話。

「美女,你好」的開場白,是習近平慣用俚語的表現,就像他指摘有些外國人「吃飽了沒事幹」。說他口花花也好,說他親民也好,但內地媒體竟吹捧為展現「一個思想靈活、體察民情民生的大國領導人的風範和境界」,看着就像個笑話。

吳虹飛被捕,是不是因為在微博留言「我想炸──北京人才交流中心的居委會旁邊的麥當勞──的雞翅,薯條,饅頭」?可能不是,因為官方立即發放了她另一條微博的截圖:「我想炸的地方有,北京人才交流中心的居委會,還有媽逼的建委。」問題是,一句「我想炸」也構成刑事犯罪嗎?沒任何行動準備的抱怨,竟成了罪證,看着就像個笑話。

吳虹飛去年出版《活得像個笑話》後,書評人說:「她嘲諷這個時代與這個國家,嘲諷自己的單位、領導,在笑話裏,更多是自嘲。」而她自己說:「我覺得搖滾精神在於獨立,在於我們不輕易被利益、強權收買,有真正的性格。」由此不難理解,吳虹飛想炸的言論,既是對冀中星的同情,是對社會的調侃,更是自嘲。習近平可隨意調侃美女,美女不可隨意調侃社會,這世道,活得就像個笑話。


China@appledaily.com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