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4日星期三

蘋果日報- 掀新詩革命 著名詩人紀弦逝世

掀新詩革命 著名詩人紀弦逝世

■紀弦指中國新詩是西化的「橫的移植」,令後學者競相仿效。

中國現代著名詩人紀弦,周一(22日)在美國加州逝世,終年100歲。

台灣詩壇旗幟
紀弦原名路逾,筆名路易士,祖籍陝西,生於河北,後居揚州,畢業於蘇州美術專科學校,與戴望舒、徐遲、吳奔星和施蟄存等文人為友,抗戰期間流轉於漢口、長沙、昆明和香港等地,曾任國際通訊社日文繙譯,1948年由上海赴台灣,執教於台北市立成功高級中學,1976年退休後赴美定居。


紀弦16歲開始寫詩,創作數十載不衰,著有《易士詩集》、《行過之生命》、《愛雲的奇人》、《你的名字》等詩作,先後創辦《火山》、《詩志》、《現代詩》等有影響力的詩刊,並於1953年掀新詩界革命。他早期作品受現代派影響,中晚年注重創新,強調中國新詩是西化的「橫的移植」,令後學者競相仿效,堪稱台灣詩壇的一面時代旗幟。


新浪網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