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4日星期三

何祚庥:所有的气功大师全是假的_资讯频道_凤凰网

 

何祚庥:所有的气功大师全是假的

2013-07-24   第13

何祚庥(资料图)

何祚庥:所有的气功大师全是假的

近日,一直低调的气功大师王林因马云的一次拜访而引起众多关注。王林号称有“空盆来蛇、断蛇复活”等本领,面对司马南的质疑,王林说,“敢和我叫板?我用气功隔几十米都能戳死他。”凤凰网连线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反伪气功斗士、中科院院士何祚庥,详解王林的气功究竟是怎么回事?与八九十年代的气功盛行有何不同?它的社会土壤又是什么?

何祚庥说气功大师全是假的,王林的“隔空取蛇”与他曾经看过的“空中钓鱼”魔术差不多,“只要王林敢公开站出来发功,保证揭穿他。”而王林之所以获得众多官员和明星的推崇,何祚庥认为这些气功大师靠官员、明星出名,明星们也有想依靠气功大师,是相互交易。科学普及不足也是气功大师得以盛行的原因,“说的直白一点,文学艺术家80%都是科盲,受到的科学训练太少,很容易被迷惑。”

对话:周东旭

所有的气功大师全是假的

凤凰网资讯:气功到底是怎么回事,是不是像王林说的那样?

何祚麻:所有的气功大师全是假的,不要说是王林,王林不过是当中的一个。我们过去历史上接触过的气功大师有好多位,都比王林厉害多了,比如说气功大师张宝胜、严新、张宏堡。太多了,名字我都记不得,一大堆。

王林先生的表演没有什么了不得,他说一发功可以让司马南怎么样,这种话过去人家都说过。

凤凰网资讯:这些大师究竟是怎么“练成”的?

何祚麻:都是假的,没有练成的,全是骗人的。

凤凰网资讯:王林表演的“隔空取蛇”等算是什么?

何祚麻:在60年代、70年代,我看过一个魔术师的表演,也是一位大师,叫“空中钓鱼”,他手上拿一个钓鱼杆,走到观众身边,鱼竿一抖一条鱼就出来,跑到另外一个人身边,一抖又一条鱼出来,鱼都是活蹦乱跳的。我们看得莫名其妙,这样的表演我看过六七次之多,知道它是魔术,瞪着两个眼睛拼命看这条鱼从哪来,也没有找到。王林一抓抓出一条蛇来,跟空中钓鱼的手法差不多。

凤凰网资讯:王林的“隔空取蛇”与气功有什么关系?

何祚麻:这跟气功毫无关系,并没有什么了不得的地方,所有气功大师都是假的,还说什么神功异能,能够发功致人于死地。

凤凰网资讯:但是他产生了这么大的影响,会有很多人信,为什么?

何祚麻:刘谦的魔术表演好不好?网上有人揭露了一点,刘谦说这就是魔术,哄你们的;而气功大师表演就说这是气功,这就变成问题了,原因在这个地方,没有什么稀奇。

凤凰网资讯:八九十年代的那些气功大师与现在的王林等气功大师相比,影响如何?

何祚麻:当时的大师比这位王林先生名气大多了,我认为现在王林的影响远远赶不上那个时候,当时拜访张宝胜等气功大师的官员有的是。

当时严新大师走红的时候,见他一面都很困难,作报告讲气功,门票100块钱一张,跑到北京的大体育馆演讲,一万人在那儿听他演讲,心甘情愿送一百块钱一张门票,还有一些人买了票进不去,要求拉线广播,这些人就坐在门口听。严新大师还会当场发功,说见过他功力的人马上就身体健康,在他的感染下,下面的观众又是跳又是叫。

后来打击了一些非法活动后,所有这些气功大师都不敢再这么弄,就转向地下了。中国的传统中这种东西太深了。

凤凰网资讯:甚至一些科研机构和高校还与严新有过合作?

何祚麻:一点也不错,一位清华大学的教授用现代仪器测量严新发功,厉害吧?严新在深圳发功,而他在北京的清华大学的实验室中就测到了严新的气功。

这位教授是我的同学,我与他有过谈话,我说你真测到了?他说测到了,严新发功以后,实验室的仪器就发生了变化。我当时就问,你怎么知道你测到的是严新发功,而不是其他人在发功呢?他没话说了。这个实验是靠不住的。

文学艺术家80%是科盲很容易被气功大师迷惑

凤凰网资讯:八九十年代的气功大师是怎么被识破的?

何祚麻:当时我们这些搞科学的人,实在看不下去了,有一堆科学家站出来反对这种情况。气功大师也跟我们较量过,当时最有名的张宝胜,当场较量,败下阵,被我们当场抓住,做不出弊了。我们请了四个魔术师,东南西北在外面看张宝胜怎么做气功表演,魔术师厉害,一下就看穿在什么地方作弊,张宝胜当场被揭穿。所以,姓王的这位先生只要来,只要他敢做,我保证揭穿他。最后我们写了一篇长文,《张宝胜败走麦城记》,这都是过去的历史了。

凤凰网资讯:为什么会有那么多人相信气功这些东西?

何祚麻:中国科技不够发达,很多老百姓不了解科学,科学意识太差,容易被一些不科学的道理所束缚。我们的文学艺术家,说的直白一点,80%都是科盲,他们受到的科学训练太少,听到一些就很容易被迷惑。我刚刚讲过的那些气功大师,拜访他们的著名演员、名人有的是,比现在王林登出的这些照片中的人物地位高多了。现在出现王林这种现象,比起那个时候还是小了一点,说明社会也进步了一点。

凤凰网资讯: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到八九十年代,再到现在,这种现象为什么能够一直存在?

何祚麻:思想有些回潮,虽然中央主张用科学发展来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际上对科学精神,何为科学发展,宣传得不够,理论建设仅限于中央讲过的几句话,一直重复。

什么叫科学发展?当然要根据自然科学规律、社会发展规律,那么,自然科学的规律都有哪些,他们不说,尤其在假科学、伪科学方面,不敢说这就是假科学和伪科学。很多人对什么是真科学,什么是假科学,一直概念不清,这种事情要整个社会来推动。

官员、名人与气功大师的交好也是相互交易

凤凰网资讯:与王林交往的有官员、明星,他们希望从王林这里得到的是什么?

何祚麻:有些官员迷信风水,我认识的官员就曾公开对我说,何老师,这个风水还是很有道理的。过去这种现象很严重,算算官运如何,有些事情不能判断就找算命先生或风水先生,判断未来的祸福。

现在这些问题是该好好认真整一下,相信风水、相信这些迷信,相信这些大师的预测?太荒唐了。

凤凰网资讯:相信算命是因为没有安全感?

何祚麻:他们感到碰到点困难,不能把握自己的命运,因此占卜一下。儒家也有这样的传统,相信占卜,我们这些人小时候也听过类似的故事,当时讲鬼故事,害怕得不得了,后来学了现代科学知识,慢慢就懂了,鬼是假的。

解放前,我们有些同学是相信鬼的,大家学习马克思主义,学习唯物论,还相信有鬼,太莫名其妙了。

对科学的东西要多做宣传,现在科学这样讲,而封建迷信大师又是另外一套说法。

凤凰网资讯:很多大企业家也去拜访王林,比如马云等,你如何看待企业家对气功的推崇?

何祚麻:八九十年代的时候也有企业家,他们被气功大师骗了不少钱,那些气功大师一个个都发财了。企业家也想借气功大师来进行广告宣传,有相互利用的一面。

凤凰网资讯:也有评论称王林其实是为官员、企业家、明星等提供了一个社交的平台,有掮客的作用,你怎么看?

何祚麻:这些气功大师靠官员、明星出名,明星们也有想依靠气功大师,是相互交易。

何祚庥:所有的气功大师全是假的_资讯频道_凤凰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