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4日星期三

司马南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司马南(1956年6月22日-),本名于力,祖籍山东,毕业于哈尔滨商业大学中国共产党党员,学者作家教授主持人演员。司马南在20世纪末因反伪科学和揭露伪气功、假神医而闻名;21世纪初,活跃于政治评论领域,引发强烈争议。

目录

[隐藏

生平

1956年,司马南出生在黑龙江文革爆发后,上山下乡,司马南加入沈阳军区黑龙江建设兵团独立三团,1977年入学黑龙江商学院(现哈尔滨商业大学),并加入中国共产党,大学毕业后做过国家公务员、报社记者、电视节目主持人。

1993年,客串了受欢迎的情景喜剧《我爱我家》。

1997年,作为《工人日报》诉讼代理人,与神功大师沈昌打官司,艰难诉讼两年,终获全胜。

1998年,揭露神医胡万林,在陕西终南山,深入胡万林老巢,被胡的打手及病人围攻,遭拘禁。

2006年3月17日,《燕赵都市报》发出一则“灵寿农民培训孩子绝活 声称敢于叫板司马南”[1]的报道,文中称:河北省灵寿县31岁的农民马承杰自述经他培训,自己的儿子和两个侄女都掌握了蒙眼辨物、识字和过目不忘、倒背如流的特殊本领。3月20日,司马南回应称“蒙眼识字”为障眼法[2]3月31日,司马南发表《司马南致河北农民马承杰的公开信》[3][4]应战。3月26日,方舟子撰文《“耳朵认字”又来了》[5]作评,该文以《方舟子:耳朵认字又来了 声称要叫板司马南》为题[6]于29日在《北京科技报》发表。4[7]月12日的采访中,小红(化名)被外套蒙住头后,“蒙眼读报”功能失灵。[8][9]4月17日,司马南在新语丝发表《我为什么决定破例接招儿?》[10],并在文中公布叫板短信全文。4月24日,马承杰通过《燕赵都市报》否认超能力[11],“不会去北京了”[12]。此次叫阵一度成为新闻热点[13],亦入选《北京科技报》评出的“2006年中国十大科技骗局”[14]

作品

书籍
  • 《民主胡同40条》. 经济科学出版社. 2011年: 400. ISBN 9787514101522 (中文(中国大陆)‎).
  • 《神功内幕》 (中文(中国大陆)‎).
  • 《太乙宫黑幕》 (中文(中国大陆)‎).
  • 《司马白话》 (中文(中国大陆)‎).
影视

年份
中文名称
角色
合作演员
导演
备注

1992年
《我爱我家》
司马大师
宋丹丹杨立新梁天
英达

1995年
《爸爸》
气功大师
冯小刚
王朔

1997年
《老窦酒吧》
他自己
窦文涛叮当

1999年
《大赢家》
总经理
刘沙白

2007年
《高考一家亲》
中国社科院历史所研究员

2009年
《派出所的故事》
迟临风
姜超、毛孩
洪剑涛

《徐悲鸿》
岩下次郎
刘晓庆吴刚葛存壮
王好为、李晨声

《投资》
胡腾
李琦
盛石头

《梦想在你身边》
老罗
方青卓
江小鱼

2011年
《抬头见喜》
孙主任
张国立、洪剑涛
李三林

政治评论

司馬南在2011年4月和當時的環球時報王文,出席一個由四月網主辦,名為「四月青年會客廳」的網絡視頻節目[15]。節目中,司馬南等三位主持人均認為艾未未成為「著名」藝術家,是出於西方世界和內地的南方報系對其「反華」主張的追捧[16],更稱「艾未未們若得逞,中國會更糟」[16]

司馬南更在該訪談節目表示,艾未未拿「国外的钱」搞政治,其發言如下[15][16][17]

十三亿人在资源瓶颈这么厉害的情况下,在虎狼环伺的世界上,在中国民族六十年刚刚呈现往上走的时候,我们听你大胡子艾未未的,跟着你上街,闹街头政治,中国老百姓日子过好了?凭什么呀。也可能小孩一听你,脑子跟着一热。反正像我这样的,50岁的小老头,我凭我常识我就判断,艾未未你小子可以脱裤子搞你的裸体艺术,但是你那个政治是不靠谱的。更何况你拿着国外的钱干这种事,不明不白啊。

艾未未母亲高瑛在接受訪問時表示,如果司马南知道自己兒子有做過不法行为,应早向国家举报,而不是在艾未未已经被警方拘捕,无法回应时才「泼脏水」。她要求司马南拿出证据,又認為自己的儿子艾未未堂堂正正,以自己劳动,换取金钱来創作自己的艺术作品,除非有充份證據證明艾未未曾拿外国的钱,否则不排除以法律手段追究责任[16]

另外有人認為司馬南稱艾未未「早年間沒名,在美國混了十幾年沒名堂。但是,2008年突然間聲譽鵲起」[17]的言論為不實,事實上艾未未在2008年以前的中國藝術界,已是名聲顯赫[18],亦得益於他作為民國著名文學家艾青之子。2003年瑞士的建築事務所赫爾佐格和德梅隆(Herzog & de Meuron)設計北京國家體育場鳥巢」時,艾未未被聘為該項目的藝術顧問[19],亦足證艾未未當時的藝術地位。

作为回应,艾未未于2011年11月20日在推特上公布了司马南的手机号和家庭住址[20]。致使司马南遭遇大量电话短信骚扰和人身威胁。

司馬南曾经为争议保健品蚁力神做过软广告。[21]

出行美国受伤

2012年1月20日,司马南出访美国旅行期间发生意外,被滚梯与悬墙间未设任何防护的夹角卡住头颈[22]。網上多有嘲諷言論[23][24][25][26][27]。对此,司马南在其博客中回应道:

“在华盛顿,看反华网站很方便……看多了主题,我终于明白了:他们羞辱司马南,其实与我个人没什么关系。他们要借机表达的是对执政党和中国政府的憎恨。……等等,的确是本人真实意愿的表达,我愿意承担真实意愿表达所带来的后果和责任。”[25]

“为了让司马南看上去更可恨,仅仅把他树为“反美斗士”是不够的,因为那样缺少喜剧元素,不符合传播规律,于是,有人根据自己的心理需要,或政治需要需要,构建出“司马南全家移民美国”,又构建出了司马南接受采访声言:“反美是我的工作,去美国是我的生活”这样让人恨得牙根痒痒的浑话,成功地撩拨起来又熟练地驾驭了网民的非理性情绪。”[26]

2012年2月中,司马南在基本康复后,从美国回到中国国内接受媒体采访时再次澄清相关传言,并对深圳卫视也涉及传播攻击他的谣言表达不满[27]。3月中,司马南在接受多家媒体的采访中,再次强调自2012年1月以来的强加于其个人的一系列,诸如“反美斗士”、“号称‘反美是工作,去美国是生活’”、“家人转移财产”、“婚变”、“潜逃出国”、“家人收受特定政治人物资助”等等传闻不实[28][29][30]。并且表示,近期其个人言论受到一些限制和有意的删除[28]

参考文献

  1. ^ 灵寿农民培训孩子绝活 声称敢于叫板司马南(中国新闻社河北分社)转载 燕赵都市报文章(原文已被删除)
  2. ^ 《灵寿农民绝活叫板司马南》续:司马南称蒙眼识字是障眼法
  3. ^ 司马南致河北农民马承杰的公开信
  4. ^ 《灵寿农民叫板司马南》追踪:司马南北京应战灵寿农民
  5. ^ “耳朵认字”又来了
  6. ^ 方舟子:耳朵认字又来了 声称要叫板司马南
  7. ^ 报道原文中的采访日期为“3月12日”,但依据上下文顺序判断,《北》记者的采访发生于《燕》报报道之后。
  8. ^ 北京科技报:河北奇人蒙眼辨物真相调查
  9. ^ 司马南重出江湖公开应战河北蒙眼辨物奇人
  10. ^ 我为什么决定破例接招儿?
  11. ^ 农民叫板司马南后续:马承杰否认超能力
  12. ^ "灵寿农民叫板司马南"后续:马承杰不进京表演了
  13. ^ 司马南重出江湖,公开应战蒙眼辩物奇人
  14. ^ 《北京科技报》评出2006年中国十大科技骗局
  15. ^ 15.0 15.1 四月網——四月视频:围观艾未未(一)至(六)四月会客厅 青年思想門戶
  16. ^ 16.0 16.1 16.2 16.3 德國之聲中文版:司马南抨击艾未未 艾母要求拿出证据作者:石涛(2011年04月10日)
  17. ^ 17.0 17.1 非來源,注釋:新語絲讀書論壇:司马南狠批艾未未送交者: 波西米人于 2011年04月11日,06:41:03
  18. ^ 司馬南批艾的嘴臉作者: 程美信(2011年4月13日),2011年06月08日載於開放雜誌(Open Magazine)
  19. ^ Ai Weiwei, the Bird's Nest and beyond (英文).
  20. ^ 艾未未公布官媒负责人手机号码以回应攻击.
  21. ^ http://www.takung.cn/news/content/2012-10/10/content_1204659.htm
  22. ^ 司马南微博
  23. ^ 司馬南過年赴美「上吊」 大陸民眾笑中評議. 希望之聲. 25 January 2012 [29 January 2012].
  24. ^ 網爆司馬南赴美過年 遭美帝電梯「暗算」. 新唐人電視. 22 January 2012 [29 January 2012].
  25. ^ 25.0 25.1 司马南. 反思,用【被夹后的】脑袋. 司马南新浪博客. 27 January 2012 [28 January 2012].
  26. ^ 26.0 26.1 司马南. 听着叫骂,看“小行星撞白宫”. 司马南新浪博客. 28 January 2012 [29 January 2012].
  27. ^ 27.0 27.1 视频: 司马南澄清传言,炮轰深圳卫视造谣传谣. youku.com. 20 February 2012 [18 March 2012].
  28. ^ 28.0 28.1 争论要有底线. 北京晨报. 19 March 2012 [20 March 2012].
  29. ^ 胡同大爷司马南:为谣言所苦. 网易. 20 March 2012 [20 March 2012].
  30. ^ 卷入薄熙来案 网传司马南赴美被拦截. 大纪元. 18 March 2012 [20 March 2012].

司马南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