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4日星期三

章含之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章含之[编辑]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章含之

性別

出生
1935年7月14日
中華民國 中華民國上海市

逝世
2008年1月26日(72岁)
中华人民共和国 北京

國籍
中华人民共和国

配偶
洪君彦
(1957-1972,一女洪晃
乔冠华
(1973-2008)

父母
陈度
谈雪卿

親屬
章士钊(养父)
陈调元(亲祖父)

學歷

中華民國 中華民國北京贝满中学
中华人民共和国 北京外國語學院英语系研究生部

經歷

北京外國語學院英語系教師
外交部亞洲司處長、副司長
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常務理事
國務院農村發展研究中心國際部主任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國際合作部主任、譯審
中國作家協會成员

代表作

1972年尼克松访华中方翻译之一

章含之(1935年7月14日~2008年1月26日),上海人,1972年尼克松访华中方翻译之一,毛泽东钦点英文教师,著名民主人士章士钊养女,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前任部长乔冠华之妻,北京大学教授洪君彦前妻,北京媒体业名人洪晃之母。

目录

[隐藏

生平[编辑]

章含之1935年7月14日(农历6月14日)出生于上海,生母谈雪卿,上海滩上有名的交际花,曾是永安公司康克令钢笔专柜售货员,美貌甚佳,人称康克令西施[1]。生父为军阀陈调元之子陈度。两人未婚同居,谈有身孕后,不愿为妾。陈调元请章士钊出面调解私了,将谈所生女儿托付给章,取名章含之。

1949年进入北京贝满中学读书。同年圣诞舞会与燕京大学学生洪君彦(后为北京大学教授)相识,恋爱。

1953年保送北京外国语学院。1957年与洪君彦结婚。

1960年北京外国语学院英语系研究生部毕业,在北京外国语学院任教。

1961年生女儿洪晃。1963年受邀成为毛泽东的英文教师。

1966年洪君彦被作为陆平黑帮被揪斗、抄家、监督劳动。章含之则开始大串联,并红杏出墙。[2][3]

1971年3月末,章含之入外交部,在亚洲司历任一般职员、副处长、处长、副司长。与王海容唐闻生齐宗华罗旭合称“外交界五朵金花”。参与中美建交会谈、尼克松访华、上海公报谈判等一系列重大外交活动。

1972年,以丈夫洪君彦有外遇为由,离婚(但这段往事的真相内幕始终争议甚广)。

1973年年底,章含之与时任外交部部长的乔冠华结婚。文革后期,乔冠华倾向四人帮,反对周恩来。文革后两人即被隔离审查。1982年12月审查最后没有结论,习仲勋代表中央宣布“一笔勾销”。

1983年任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常务理事;1987年调任国务院农村发展研究中心国际部主任;1990年调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际部主任;1994年加入中國作家協會

2008年1月26日上午8时25分,因肺部并发症于北京朝阳医院抢救无效逝世,享年73岁。

章含之生前剛把另一本回憶錄底稿撰寫完畢,女儿洪晃表示:「她這一走,剩下的包括文稿修改、史料核實、出版事宜都將由我來完成。」

2月1日,章含之葬礼在八宝山举行,并与养父章士钊合葬。

婚姻争议[编辑]

据章含之本人回忆录《风雨情》所述,章与洪感情破裂乃至离婚是由于洪君彦的外遇。1993年至2003年,章含之写文章、出书或接受访问,凡提到她和洪离婚那一段往事,总说是已故毛泽东主席叫她离婚的。她说毛主席批评她没出息,是这样对她说的:「我的老师啊,我说你没出息是你好面子,自己不解放自己!你的男人已经同别人好了,你为什么不离婚?你为什么怕别人知道?那婚姻已经吹掉了,你为什么不解放自己?」

对此,前夫洪君彦的说法则大相径庭,见于香港《明报》〈洪君彦:不堪回首——我和章含之离婚前后〉。文中指出,在洪遭受政治迫害后,章不仅没有关心和帮助,同时红杏出墙。

主要作品[编辑]

  • 回忆录《跨过厚厚的大红门》、《我与乔冠华》
  • 散文集《我与乔冠华》、《风雨情》、《我与父亲章士钊》、《那随风飘去的岁月》、《故乡行》、《谁说草木不通情》及《十年风雨情》
  • 译著《寻欢作乐》(毛姆著)

章含之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