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6日星期一

蘋果日報- 捍衞受壓迫者 遭中共羈押 維權律師王宇 獲國際人權獎

蘋果日報- 捍衞受壓迫者 遭中共羈押 維權律師王宇 獲國際人權獎

捍衞受壓迫者 遭中共羈押 維權律師王宇 獲國際人權獎

中國為人詬病的人權問題昨再被國際社會狠摑一巴!被指涉犯「顛覆國家政權罪」、正被羈押的內地維權律師王宇獲頒歐洲司法界的特拉里奧國際人權獎(Ludovic Trarieux Prize),表揚她就算明知會遇上危險,仍致力捍衞女性、兒童及受迫害的少數群體權益,該獎首名得獎者是已故南非前總統曼德拉。

中國外長王毅日前才因被問中國人權問題大動肝火,當着加拿大外長面前怒罵當地記者,稱對方對中國人權狀況「沒有發言權」,歐洲人權獎項昨就不「發言」,以行動去對中國人權問題發表意見。歐洲特拉里奧國際人權獎於當地時間4日公佈,本年度的得獎者是已被羈押近一年、被指涉犯「顛覆國家政權罪」的北京鋒銳律師事務所原律師王宇。


■北京維權女律師王宇獲歐洲「特拉里奧國際人權獎」。 資料圖片

該獎項的創辦人、法國律師Bertrand Favreau表示,王宇在第一輪的評選中就已經當選,因為評審團認為頒發獎項給她,能夠表揚這位女律師的勇氣及頑強,尤其是鑑於她一入行是從事商業法律的領域,後來決定不沉溺於安逸及對社會事務保持沉默,「她不顧自身危險,就是為了捍衞被壓迫的少數群體權益。」


■美國去年啟動「釋放20位女性良心犯活動」,聲援王宇。互聯網

丈夫被指煽動顛覆被拘王宇本來是商務法律師,近年處理多宗維權案件,當中包括維族學者伊力哈木被控「分裂國家罪」的案件。去年7月9日中共大規模搜捕內地維權律師,王宇是當中的核心人物。直到今年1月,王宇被指涉犯「顛覆國家政權罪」,目前仍被拘禁在天津第一看守所,而她的丈夫包龍軍同被指涉犯「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被拘禁在天津第二看守所。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曾於2月呼籲中國應該立即釋放被拘留的維權律師及維權人士,當時北京作出回應,指該番言論不負責任,帶有偏見、主觀及具選擇性,而中方今次對於王宇獲獎一事就末作回應。


■王宇丈夫包龍軍目前亦被中共拘押。

逾期拘押 期限一再延後王宇被指干犯的「顛覆國家政權罪」監禁刑期最嚴重可判至終身監禁,但按照內地法律,對被批捕後的疑犯偵查羈押期限不得超過2個月,至今王宇已被拘押近4個月,偵查期限一再延後,若內地檢方今次不再申請延後期限,案件的偵查期將於後日屆滿, 移送至天津市檢察院第二分院,進入審查起訴階段。

北京鋒銳律師事務所在大搜捕中多人被捕,當中包括創辦人周世鋒及律師助理趙威,他們都被指涉犯「顛覆國家政權罪」,趙威家人上月指趙在看守所被公安性侵,但看守所既無證實真偽,又不允探望。

法新社


■王宇在代理「建三江案件」時要求見當事人。

上一則: 桑德斯誓跟希拉莉鬥至黨大會

下一則: 失蹤百日 被迫上央視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