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6日星期一

蘋果日報- 【飲食籽】少少辣多隻蝦 美國第一火腿飯

蘋果日報- 【飲食籽】少少辣多隻蝦 美國第一火腿飯

【飲食籽】少少辣多隻蝦 美國第一火腿飯

【飲食籽:識飲惜食】
平日食西餐,餐桌總有一支tabasco辣椒汁,你可知道它的產地?正是美國南部路易斯安那州,當地最大城市新奧爾良是美食之都,經典火腿飯Jambalaya是全美最出名米飯菜式,難怪有人說新奧爾良人是最愛米的美國人。


珍寶大蝦雞肉Jambalaya飯,堪稱全美最出名米飯菜式,是新奧爾良經典名菜,飯身微辣濕身,充滿煙熏火腿香,$198。

聽過爵士樂教父Louis Armstrong的《What a Wonderful World》未?他出身自新奧爾良黑人貧窮家庭,成就一生,最愛美食竟是廉價紅豆撈飯。新奧爾良聚居了西班牙與法國殖民及非洲奴隸,演變出Cajun及Creole兩大菜系,因濕地多容易種植稻米,所以米飯遠比意粉流行,逢周日當地人有一件重要事,就是趁未宿醉前把紅豆放鍋慢煮,用作「地獄星期一」指定晚餐必吃的紅豆撈飯。

靈魂配料The Trinity 西芹洋葱彩色椒當地比紅豆撈飯更出名的,有火腿飯Jambalaya,照字拆開就是「Jamba」及「Laya」,前者由西班牙文Jamon(火腿)演變出來,後者是「米飯」的非洲文。有指十八世紀初,西班牙人來到新奧爾良想煮海鮮飯Paella,卻找不到原材料,於是就地取材用自家煙熏的豬肉Andouille加入飯燴,漸漸發展成不同口味。在香港,味道正宗的Jambalaya不難找,最近於中環開業的新奧爾良菜館「The Parish」,大廚Jack Carson出身於當地農民家庭,他自豪地表示:「煮Jambalaya,一定要有新奧爾良菜的靈魂配料The Trinity!」故作神秘,究竟是甚麼?「其實就是西芹、洋葱、彩色椒,煮肉煮海鮮都會加進去。」成就一碟完美Jambalaya,要用The Trinity來煮雞肉、煙熏火腿,再加雞湯煮至收汁,最後加米煮成飯即成,亦可隨個人喜好加入不同海鮮。味道上,米飯濕身帶甜,吸收了火腿的熏香及微辣,幾濃味,而且很飽肚。難怪有人說,如果有朋友突然到訪家中,當地人就會煮個「大雜燴」,即Jambalaya。

Cajun粉大家聽得多,其實很多新奧爾良家庭都會自家調配這橙黃色的辣粉,Cajun粉用蒜、cayenne辣椒、paprika辣椒等製成。Jack說:「Cajun又豈止是粉,Cajun是一派菜系、一個族群、一種生活態度。」Cajun一詞來自Acadians,Acadians是班被放逐的法國殖民後裔,來到新奧爾良後,他們與當地歐洲殖民通婚,聚居在濕地和山邊,生活簡樸,漸漸地演變成Cajun人(卡津人),擅長熏肉狩獵的Jack正出身Cajun農家。他說:「在老家,我常常獵鴨,而雞、鴨、野豬、野兔及米飯都是我們的常用食材,放進鐵鍋用柴火煮,份外感受到野外風味。」剩下來的肉,可用來製作煙熏香腸或火腿作儲備,這天訪問,Jack示範用Cajun粉醃豬肉再風乾,然後連木片放入焗爐煙熏,製作出有煙熏香的微辣火腿Tasso,無論加進Jambalaya,或簡單拌白飯吃都很惹味。


煎鱲魚伴燴洋葱雜椒配白飯,鱲魚snapper是新奧爾良常見魚穫,伴以西芹、洋葱、彩色椒煮成的配菜,$168。


經典檸檬蒜香牛油焗蠔,生蠔於新奧爾良是平民食材,用法式檸檬蒜香牛油焗,即變得矜貴,是Creole菜系名菜,$140。


焗芝士通粉配自家製煙熏火腿,用美國人食極唔嫌的Mac'N Cheese ,加入煙熏火腿Tasso,就是正宗新奧爾良味道,$88。


脆焗五花腩配BBQ醬,喜歡濃味者必試,外層香脆,內裏仍保持肉汁豐腴,佐酒一流,$82。


美國南部炸雞配西瓜漬及 tabasco 辣醬,炸雞是大廚Jack 的撚手名菜,酥脆雞皮蘸tabasco 辣醬,超香口,$188。

貧富菜系 Cajun vs Creole相比Cajun菜系的粗枝大葉,另一菜系Creole就精細豪華得多,醬汁考究,用葡萄酒入饌,受法國菜影響極深。Creole一詞來自拉丁文Creare,意指「創造」,在新奧爾良就泛指土生土長的歐洲殖民後代,主要生活在市中心,一般比Cajun家庭富有。譬如說Creole家庭煮Jambalaya喜歡加入矜貴的珍寶大蝦,焗生蠔亦會加法式檸檬蒜香牛油,Jack笑說:「Cajun人煮Jambalaya不加番茄,因為番茄賣給Creole人更賺錢。」想了解多點,可參考《The Encyclopedia of Cajun and Creole Cuisine》一書,此書詳細記載了Cajun 及 Creole兩菜系的分別。


爵士樂教父Louis Armstrong


《The Encyclopedia of Cajun and Creole Cuisine》記載Cajun 及 Creole兩派菜的分別。


橙黃色的Cajun粉,成份主要有蒜、cayenne辣椒、paprika辣椒等,不少新奧爾良家庭都會自家調製。

The Parish

中環士丹頓街 44 號 

新奧爾良人真識食新奧爾良是美國南部路易斯安那州的港口城市,除了盛產豐富海鮮,三角洲地勢形成濕地沼澤,不但易種植稻米,連田雞、泥鰍都成為當地美食。上網一查,即發現美國總統奧巴馬吃炸田雞腿的相片,看來還吃得津津有味,但不少人都反對捕獵田雞。新奧爾良人,你真識食。


The Parish大廚Jack Carson是新奧爾良人。

撰文:麥基

攝影:楊錦文

編輯:陳漢榮

美術:黃創泰

上一則: 【法式日常】法式風情畫 菜頭沙律

下一則: 【食之新登場】三層蒸飯煲 30分鐘蒸爽身飯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