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6日星期一

蘋果日報- 中聯辦除根 防民建聯獨大 - 貝加爾

蘋果日報- 中聯辦除根 防民建聯獨大 - 貝加爾

中聯辦除根 防民建聯獨大 - 貝加爾


■鍾樹根不滿要排在名單第二位出選新一屆立法會。資料圖片

民建聯決定於9月立法會選舉抽起鍾樹根名單,要他屈居張國鈞之後。鍾樹根不肯屈從,更聲言考慮脫黨參選。然而其被斬樹除根的悲劇,正反映出香港扭曲的選舉制度,與中共對香港政界行分而治之之術。

欲了解中共如何以選舉制度箝制香港政治發展,必先修一課本地政治史。1991年殖民政府首度引入直選,最先採用的是雙議席雙票制,目的是要助弱勢的保守派在雙議席選區中能與民主派雙雙當選。英國人食髓知味,欲藉該制抗衡當時聲勢浩大的民主派。然而六四過後,舊政治已一去不返。1990年新成立的港同盟連同匯點勢如破竹,連取18席直選議席中的14席。

及後彭定康取代親共的衞奕信,引入新九組,又把雙議席制改成單議席單票制,港同盟與匯點合併成的民主黨再度大勝。民建聯四大天王,僅得陳婉嫻倖免於難。劉兆佳便向北京獻計,在九七後引入比例代表制,以利當時弱勢的民建聯。

往後之事人盡皆知。民建聯逐漸壯大,而比例代表制也為民主派頭上添了一個泛字,派內山頭林立,各不相讓。上屆公民黨便欲取代民主黨龍頭地位,在港島、新西均用一張名單圖取席,結果吸票過多卻未能保送余若薇、陳淑莊,反致民主黨新西全軍覆沒,民建聯則偷雞成功,新西首度連取3席,工聯會王國興則於港島取得最後一席。

上屆民建聯共得13席,遠超於任何黨派,本該更上一層樓,今屆卻反其道而行,除在新西僅派出兩張名單外,更想抽走鍾樹根的港島名單,令人大惑大解。其實民建聯要於港島取兩席,根本游刃有餘,除了一屆因借票予葉劉淑儀令蔡素玉飲恨外,過去多屆皆能取得兩席。相反要捧工聯會而要犧牲鍾樹根,反而本末倒置。而且今年泛民本土紛紛聲言出選,民建聯隨時漁人得利。然而未戰先降,實屬何因?

民建聯這一切反常舉動,歸根究柢是中聯辦在背後作怪。要知道保皇黨的選舉部署全是由西環幕後操盤,而西環既忌泛民,亦忌民建聯。民建聯創黨20餘年,坐擁3萬黨員,過百名區議員,每屆均有30多萬的選民認受,相反共產黨仍活於影子之中,從未真正受過選舉試煉。正因如此,民建聯雖忠黨愛國,至今尚未許上台執政,只能屈於為小圈子特首抬轎。一如曾前主席所言,民建聯有辱無榮。

分而治之利中共控制香港

為防民建聯坐大,西環將工聯會從民建聯分拆出來。陳婉嫻、王國興兩名民建聯創黨元老早已退黨,工聯會區議員也早已集體退出民建聯。年前因馬力病逝出缺的港島補選,西環便叫民建聯讓葉劉出選。葉劉同西環近年扶植的梁美芬、謝偉俊,除了是要爭取中產票源,也為平衡一黨獨大的民建聯。

知乎此,讀者應明白為何現今選舉制度流弊叢生,選區太大,當選門檻太低,令議會小黨林立,政府箍票疲於奔命,當局依然不變應萬變,指選舉制度毋須改動。此不僅是因民主派的碎片化正中老共下懷,就連保皇黨的碎片化一樣對其有利。議會功能失效,才能顯出西環干政之必要,也只有兩大陣營內山頭各據,各懷鬼胎,西環才可拉一派打一派。這只不過是英國人200年前在殖民地搞的分而治之(divide and rule)之術,其目的非為廣大香港人的福祉,僅出於中共當局有效控制香港的自身利益。

鍾樹根雖聲言不排除脫黨參選,但預料最終都會受西環之壓而作罷。然而他到今天當知道,中共操縱的「先篩選,後普選」選舉形式,是何等不公吧?

貝加爾

自由撰稿人

上一則: 【英文本色】You and me點讀? 郭富城都搞錯咗

下一則: 分離運動已起步 - 添馬男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