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9日星期六

蘋果日報- 中國人力成本高越南4倍

蘋果日報- 中國人力成本高越南4倍

中國人力成本高越南4倍


■富士康東莞廠房

富士康要撤離中國,除了美國新總統特朗普的政治壓力,也與中國的投資環境變化有關。高稅率、高樓價,加上人口紅利已消費完畢,人力成本是印度的3倍、越南的4倍,越來越多的外資逃離中國,當然也包括富士康這樣被指為「血汗工廠」的跨國企業。

富士康是內地普通勞動者最大僱主之一,從珠三角、長三角到渤海灣,從東部、中部到西部共有35個工廠,僱用了150萬工人,儘管工人的工資低,月薪僅三幾千人民幣,但卻是中國底層無數嗷嗷待哺家庭的經濟來源。

富士康還是內地出口龍頭。官方資料顯示,富士康出口額佔內地出口額總量5.8個百分點,連續9年雄踞內地出口200強榜首。以至有經濟觀察人士指,富士康如撤離中國,對每況愈下的中國經濟,絕對是雪上加霜,甚至是災難性的後果。

日企促放寬撤資手續曾幾何時,「中國製造」令人炫耀,但現在「中國製造」正遭遇空前危機,僅今年6月以來,就有多家跨國知名企業撤離,包括全球最大手機金屬外殼加工廠、日資「及成通訊」關閉珠海工廠;英資倫敦奧運吉祥物製造商東莞鑫達倒閉;德資江蘇鹽城黛安芬撤資、美資蘇州快捷半導體關門、深圳飛利浦燈飾廠解散。

9月底,一個龐大的日本企業代表團訪京,不是要加強日中合作,而是來請求中國政府放寬手續,讓在華的日資方便撤離。

《蘋果》記者

上一則: 擬中國蘋果生產線移美  富士康或撤資

下一則: 神舟太空人返回地球



Z8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