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9日星期六

蘋果日報- 吃蟹陽澄湖 - 李純恩

蘋果日報- 吃蟹陽澄湖 - 李純恩

吃蟹陽澄湖 - 李純恩


李純恩圖片

星期六中午,一團人去陽澄湖吃大閘蟹,天氣好,周末出城的車特別多,在市區堵了一個小時才上高架橋,上了高架橋還是堵,好不容易換到高速公路,依然堵,結果平時一個多小時的路程,用了三個半小時才走完。近來二噁英甚囂塵上,我們便顯得無畏無懼,熱情高漲,我跟團友說,我那才子朋友前排論二噁英時曾說,香港人硬啃了四年多「一惡英」,有了免疫力,如今一點大閘蟹二噁英,濕濕碎啦!

說說笑笑也不覺堵車之苦,終於到了陽澄湖邊的「漁家燈火」,那裏是蟹農地頭,一大片地方都是吃蟹的餐廳。想吃的蟹質量有保證,當然還是要有熟人,我們年年去吃蟹,固定了幫襯那裏的「湖濱蟹府」,交往多年,跟老闆劉銀龍已成老友,每年由他一早預留正宗陽澄湖蟹,數量不會多,每人兩隻,包好吃就是。會吃的人一吃就分得出好壞,有人吃上癮,便會再加,四隻五隻這麼吃。

除了蟹,他們的湖鮮也做得特別好,醬炒螺絲、鹽水湖蝦、河蚌草頭、銀魚炒蛋,我最朝思暮想的,是一尾紅燒鯿魚,那魚肥大,烹製費時,大約要半小時才完工,端上桌來,濃油赤醬,表面看似一層芡汁,其實是火候把鯿魚的膠汁都逼了出來,濃稠鮮美,更增魚肉豐腴的鮮香,一定要配新米白飯,拌上魚汁,配上魚腩魚背,美妙不可方物,連盡三碗,心滿意足。

吃蟹最好心靜,人多熱鬧,但滋味總比在家吃差一點,所以每次去,我總是把蟹分給別人,自己專攻那一尾紅燒鯿魚。吃飽了,請劉老闆選上一些上等好蟹,直送機場,帶回香港,在家裏溫酒鋪陣,盡心享受。

上一則: 所餘無幾 - 尊子

下一則: 名男偷食 - 邁克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