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9日星期六

蘋果日報- 擬中國蘋果生產線移美  富士康或撤資

蘋果日報- 擬中國蘋果生產線移美  富士康或撤資

擬中國蘋果生產線移美  富士康或撤資

近年,有關蘋果iPhone代工廠富士康要從內地撤資的消息不絕於耳。《日經新聞》昨披露,因應美國候任總統特朗普要求,蘋果公司已要求富士康及和碩聯合兩大代工廠,尋找將iPhone組裝移回美國方法。富士康是內地最大僱主之一,在中國有35個廠僱用約150萬工人;一旦撤資,必令中國正下滑的經濟雪上加霜。


■蘋果行政總裁庫克曾到訪鄭州,監督iPhone 6生產。

日媒《日經新聞》指,蘋果公司因對中國代工生產的依賴性而受到不少批評,最近這個問題再成焦點,原因是美國候任總統特朗普(Donald Trump)在競選時曾公開聲稱,他將強迫蘋果公司在美國生產其電腦及其他產品。今年1月特朗普在弗吉尼亞州一間大學演講時稱,他將要求蘋果等公司把生產工序回歸美國,令美國再次變得偉大。

特朗普上台後是否「言行一致」尚屬未知,但蘋果公司供應鏈的情況充滿變數。報道稱,蘋果曾於今年6月向鴻海集團(富士康母公司)詢問,能否在美國生產iPhone,而鴻海方面已開始討論。但蘋果另一代工廠和碩聯合,出於成本考慮,拒絕了蘋果的要求。蘋果公司內部消息人士指,特朗普要求蘋果在美國國內生產一定比例的iPhone。

報道指,在美國本土生產iPhone,意味着成本將提高兩倍以上,而富士康董事長郭台銘對將蘋果生產線從中國轉移到美國的想法,不是很熱心。但富士康內部認為,無論最終如何決定,探索在美國本土生產的可能性及做好準備,對公司有好處。目前所有iPhone及蘋果公司幾乎所有產品,都是在中國代工生產和組裝的。

150萬工人恐受影響報道並未提蘋果公司、富士康或和碩聯合是否已有任何計劃啟動美國製造。從蘋果公司角度看,如沒有財務理由,也不太可能想將iPhone生產轉移到美國本土。除非特朗普真有政策出台,能吸引蘋果「回巢」。

其實,近幾年富士康已停止過去20多年一直在中國的擴張,並轉向印度和越南等進行投資建廠;「富士康要走」的消息在內地不絕如縷。中國官方迄今未對此傳聞回應,相反仍信心爆棚稱,外資在華投資保持平穩增長。富士康自1988年進入內地,迄今在全國建立了35個廠,僱用150萬名工人,其出口額佔中國大陸出口額總量5.8個百分點,雄踞中國出口200強榜首。

日本《日經新聞》

上一則: 不讓特朗普趕移民 南加大學生爭取成為「避難校園」

下一則: 中國人力成本高越南4倍



Z8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