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9日星期六

蘋果日報- 心力與運勢 - 陶傑

蘋果日報- 心力與運勢 - 陶傑

心力與運勢 - 陶傑


路透社

杜林普聲稱要令美國再度偉大,大幅增加中國貨物關稅,將生產線吸引回國,還會開展基建,製造本國就業機會。

假設香港不是一個自由港,也對中國製造的一切產品,由蘋果手機、紡織品和大閘蟹,徵收關稅,會不會將生產線由廣東吸引回香港?

答案是不會。香港不必有工廠,周圍的地鐵網絡正在發展,有許多地盤。地盤工人,就是大把職位,看看有沒有本地香港年輕和壯年的工人在工作?

許多都是南亞裔的廉價勞工。香港的地鐵開闢新線,處處大興土木,年輕人不會去地盤工作,但卻隨時包圍立法會。

生產線即使能吸引回來,要一個本地年輕人上午九時上班、下午五點下班,雙手在車衣或裝嵌零件, 不許他們玩弄手機,是不可能的事。

城市的手機低頭族,是不可能回到工廠,或在街頭下地盤,填補杜林普所指的那種工作職位的。美國的年輕人與羅斯福時代的那一代不同。美國的經濟產業早已升級,也就是說,當十年前廣東省正在所謂騰籠換鳥時候,美國早已飛龍在天,用高科技和想像力,製造另一層次的產品,這種產品,一般定義了人類最新的生活和潮流,帶領時代,而且每出一件,中國和其他第三世界,以低成本仿冒一件。

當毛蟲已經演化成蝴蝶之後,蝴蝶是不可以還原為毛蟲的。文學戲劇可以懷舊,經濟和科技卻沒有得懷舊。有心殺賊,無力回天,無論一顆心多熾烈,「天」就是世道和運勢。大學學位和手機普及全球,人人都自以為已經翩翩化蝶,要做回一條蠕蠕的毛蟲,給他再多的時薪,他也不幹。

科技電子化之後,大量剩餘的工作人口,講效率和成本的美國人不可能回啃的。譬如中國大陸城市各大酒家大堂一列穿旗袍的迎賓女使,或香港大廈商場時而跑出一馬路參與指揮交通的中年管理員。

中國人社會的企業老闆,還有點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傳統,水至清則無魚,在東方人的社會倫理之中,懂得在這些角落盡量塞幾個冗員,大陸的國企還有大鍋飯的殘餘,美國企業卻全然不顧這些。所以這位大亨新總統目空一切,要碰壁的。

只怕經濟上交不出貨,必須以反恐和排外來爭取連任。其時必見兵災。「佛言劫火遇皆銷,何物千年怒若潮。」龔自珍在一八四〇年,處於巨變的前夕,獨處於風橫雨狂的漩渦時世,心境當如是焉。

上一則: 【每日健康】平貴護膚品都未必好 中醫教你$5自製天然mask

下一則: 時事太沉重 - 左丁山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