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9日星期六

蘋果日報- 中史讀甚麼 - 曾志豪

蘋果日報- 中史讀甚麼 - 曾志豪

中史讀甚麼 - 曾志豪

據說中史又要獨立成科了。我想起了那句名言,「歷史就是為人所任意裝扮的小姑娘」,喜歡就着露一點,不喜歡時又包得密實一點。

中史科曾經是初中的必修科,後來被某些天才教育官員DQ必修科資格。不斷有教育界人士呼籲撥亂反正,但官府不了了之。

近期香港政局動盪,民心思獨,那些黨的家臣又衝出來,贊成恢復中史科的地位,原因卻是為政治服務,希望以中史科來培養學生愛國情操,不再有港獨情緒及辱華行為。

簡單一句,這些奴才認為,只要有了中史科,便不會出現梁頌恆和游蕙禎。

把歷史當成私人工具?難道以後歷史科的考試,就是要看看考生有無聽國歌時流淚?會不會擁護人大釋法?會不會口頭反日、但身體搶廁所板?

我奇怪為何黨的爪牙如此有信心,讀完中史科,便會擁護國家統一、反對港獨?哪一段的中國歷史有如此神奇功效?

讀了歷史,你或許會更珍愛「中國」這個歷經各個朝代更替的國家,但同時你也會更憎恨今天由共產黨管治之下的「新中國」。你清楚看到共產黨是如何做出比元朝清朝這些外族對中華文化更大的破壞。

梁啟超嘗論「法治」,指中國人無法治觀念,「聽見世界有法治的名詞,也想檢來充個門面,卻分毫未曾領會」。原因呢?「命令的人,權力至上,不容有任何共認規則來束縛;服從的人,只隨時等着命令下來就去照辦,也用不着公認規則。」

今天人大釋法的種種醜陋現象,都在梁啟超當年筆下,勾勒清晰。

梁啟超就是讀得太多中國歷史,結果清朝時他是戊戌變法的朝廷欽犯,民國時他又成為反對袁世凱的主力軍,討袁檄文《異哉所謂國體問題者》一紙風行。一個讀了很多歷史的人,一生都成為政權反抗者。

上一則: 時事太沉重 - 左丁山

下一則: 鬧嚷嚷蠅爭血 - 李碧華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