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9日星期六

蘋果日報- 巨富的惡夢 - 高慧然

蘋果日報- 巨富的惡夢 - 高慧然

巨富的惡夢 - 高慧然


美聯社

超級富豪的惡夢應該是死了之後、後人的爭產官司。無論怎麼分,總有人不滿意,總有律師告訴他們「有得打」。富豪嚥下最後一口氣,體溫猶在,爭產官司便啟動了,那個死人必定被拎上法庭鞭屍。

太陽底下沒有新鮮事,多少年來這樣的故事重複又重複,富豪們還是不能避免死後被鞭屍的命運。所以,有人的做法是預先拿100億出來準備應付日後的官司,因為再滴水不漏的遺囑還是有可能被找到破綻成為爭產的理由。錢多到死都死唔安樂,算不算富豪的悲哀呢?

大家肯定還記得陳振聰,拿了20億現金而不死心,對1,000億虎視眈眈,不惜拎死人出來鞭屍,結果爭產不成身陷囹圄。

陳振聰當然不是唯一一個拿了20億現金而死心不息吼住1,000億的人,有理由相信,若干年之後,類似的鞭屍鬧劇又將上演。

其實,20億和1,000億究竟有多大不同?純粹用作物質享受的話,兩者不會有分別,反正都用不掉。只有用得掉的錢才是自己的。但若用來打官司,則是另一回事。

比爾蓋茨和財神畢菲特就豁達得多,他們只留下極小量財產給子女,絕大多數財產捐作慈善。他們甚至說服數百位美國富豪在有生之年或百年之後捐出一半身家,對象包括微軟另一創辦人保羅艾倫、前紐約巿長彭博等。蓋茨認為把財富捐獻給社會,有機會創造更公平美好的世界,讓他的子女生活在這樣的世界裏,才是對子女更大的愛。

上一則: 用「反叛」代替「抗爭」 - 馮睎乾

下一則: 基督徒冥想 - 古德明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