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9日星期六

蘋果日報- 用「反叛」代替「抗爭」 - 馮睎乾

蘋果日報- 用「反叛」代替「抗爭」 - 馮睎乾

用「反叛」代替「抗爭」 - 馮睎乾


《烈火青春》劇照

That so few now dare to be eccentric, marks the chief danger of the time. ─ J. S. Mill

香港最近風起雲湧,人大釋法,青政被DQ,連串上訴和司法覆核,幕後是大陸官場的腥風血雨,市民在臉書上儘管還是鬧烘烘的,實際只有看的份兒。近年越演越烈的抗爭是否終於走到盡頭呢?伊索有個寓言,叫「青蛙求王」,相信很多人都聽過。青蛙們為無王管而煩惱,求宙斯委派個國王,宙斯丟來塊木頭,但蛙民嫌木頭懶散,央宙斯DQ它後再欽點賢君,大神就派條水蛇過去,結果青蛙都給水蛇吃掉了。伊索把教訓講得明明白白:「惹事生非的統治者,還不如遲鈍怠惰的好。」(ameinon esti notheis echein archontas e taraktikous)但廿一世紀講「民主」,讀者似乎要與時並進詮釋故事:做木頭型民眾,也許比水蛇型好。即是勸人做「豬」?當然不是。

伊索講的是永恆的處世哲學,讀者要變通,明白昔日所謂「國王」,也可指今天的民眾或政府。蘇東坡詩:「懶者常似靜,靜豈懶者徒?」古人能區分懶和靜,今人倒常常混淆,動輒譏政治冷感者為「港豬」,抗爭者就捧為「義士」,如此簡單二分,恕我不敢苟同。政治唔關我事?當然關事,但有幾關事則是相對的。以同樣修辭,也不妨問:數學唔關你事?哲學唔關你事?以「幸福」作目標,哲學肯定比時政重要得多。假如報紙要聞不是立法會或呂麗君,而是關於意識的本質、教育的意義,甚或宇宙的未來,社會是否更文明進步呢?要求大眾關注此等話題,固然是超現實的,但在個人來說,全世界也無法阻止你成為怪人──唯一阻力是你自己向社會期望卑躬屈膝。我年少時沒聽過「抗爭」,只知道「反叛」,抗爭是集體的,反叛只要一個人,抗爭有路捉,反叛無厘頭。民主很易操控,極權政府不怕民主,他們只怕個人主義。這時代最有效的「抗爭」,就是以自己的方式做個怪人。

上一則: 此盃年年有驚喜 - 蔣芸

下一則: 巨富的惡夢 - 高慧然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