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3日星期四

揭大媽北水暴炒港股之謎 | 2017-03-23 | | 蘋果日報

揭大媽北水暴炒港股之謎 | 2017-03-23 | | 蘋果日報

揭大媽北水暴炒港股之謎

長城,是中華民族象徵。內地多個港股投資網站,今年起以「中國夢」包裝自主品牌車股,獲力推的長城(2333)和吉利(175)分別飆升34%和70%,但上週五慘遭高盛和其他大行唱淡,股價各瀉近一成。內地雪球網稱,「長城保衛戰打響」,號召同胞撈底,挫敗外資行陰謀!近日港股通連日大手買入,但股價暫未有反彈。對於今次北水大戰外資行,專家指結果難預料,但相信日後將不斷上演。
今年初起,內地多個知名港股投資網站,包括格隆匯、雪球網等,開始唱好車股的大合奏。在2015年大時代一戰成名的格隆匯,除轉載多篇內地券商唱好報告外,更在2月發表「我的車、中國造」文章,指中國人買中國貨是大勢所趨,大肆唱好自主品牌車股。隨後又發文指,自主品牌汽車必將如自主品牌手機一般崛起,指長城和吉利將成為「汽車界的華為」,是中國汽車行業乃至整個工業體系未來五年持續的深刻演變。
在內地投資界一致唱好下,北水亢奮,長城和吉利連月出現在港股通十大成交股名單之中,股價節節攀高。但這場車股中國夢,上週五突然被外資投行戳爆。高盛發報告指,長城在3月尾以10億元人民幣減價促銷,將導致減價戰出現,股價可能跌40%。其後花旗、美林等外資行,亦加入唱淡大軍。
禍不單行的是,同日國家工信部公佈,內地2月汽車生產按月降8.8%,銷售按月降23%。至週末多家美國媒體報導,特朗普正準備同中國打汽車貿易戰,可能的措施包括要求美國公司可在華設立獨資企業等,令車股前景雪上加霜。
但內地投資者無懼上述不利因素,仍踴躍撈底。在3月17日大跌當日,長城高踞港股通成交榜首,並且買盤比賣盤多近3億元。其後幾個交易日,長城和吉利都出現在港股通10大成交名單中,並且買盤持續大過賣盤。
內地人氣極高的投資網站雪球網在大跌翌日發表文章,稱「現在是歷史性的時刻,是多空對決,是中外對決!」呼籲同胞攜手,保衛長城。文章指,只要持有長城的內資不賣,沽空方將無法平倉獲利,會被挾爆。但如果港股通的資金認錯撤回,那沽空方就會獲利退出,外資陰謀得逞。而如果今次內資又敗,那毫無疑問會助漲香港市場認為「陸資永遠是韭菜(即水魚)」的觀點,後果嚴重。
新鴻基財富策略師溫傑指,汽車股已經累積頗大升幅,在內地汽車銷售放緩下,基本因素對汽車股不利,不建議投資者在現價撈底追貨。但他承認,不可以小看北水威力,「美圖(1357)都可以炒到23蚊啦,到時格隆匯再吹一篇,啲錢又湧落來。」他個人對格隆匯的分析框架和分析素質好有保留。
對於今次北水大戰外資行,君陽證券董事鄧聲興則看好北水。他認為自主品牌汽車是內地人看好的概念,「車股未散水,長城和吉利有機會再炒上,但需要整固一段時間,到时北水可以来得好快。」



Z8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