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3日星期四

【飲食籽】日本人推介天丼 米飯天婦羅醬汁的平衡 | 2017-03-23 | | 蘋果日報

【飲食籽】日本人推介天丼 米飯天婦羅醬汁的平衡 | 2017-03-23 | | 蘋果日報

【飲食籽】日本人推介天丼 米飯天婦羅醬汁的平衡

【飲食籽:嘴刁評台】
天婦羅是日本國寶級料理之一,薄薄一層蛋漿包住時令食材,變成「天丼」,即天婦羅丼飯,別有一番滋味。「野田蟹道」開業半年左右,已經在居港日本人圈子中穩站一席位,YouTuber和泉素行(Soko Izumi)就是其中一個粉絲,「野田的天丼非常新鮮,連蟹都在店內飼養。」Soko對我指着店內的角落說。「我們會因應季節轉換日本各地不同蟹,例如冬天會用長腳蟹,現在會用毛蟹。」來自鹿兒島的主廚野田昌宏向我解釋,隨即向我跟Soko遞上一份豐富的丼飯定食。


蟹丼份量相對小,因為除了丼飯外,店家希望食客能留肚吃其他前菜。$380

YouTuber和泉素行:自家養蟹夠新鮮

「丼飯選用北海道夢美白米,吃起來較黏身。」帶着光澤的白米上面是即炸天婦羅,「就算是雞蛋、油還是麵粉,我們都很少用固定的材料,通常都是不斷嘗試。」站在料理吧前面的野田笑說,不少材料都是秘密,唯一能說就是,「現在這隻炸粉較為幼細,吃起來沒有太多粉味。」我夾起一隻已經拆肉的炸蟹鉗,啖啖肉,非常過癮。店家為關東風格天婦羅,醬油味道較濃郁,「他們做得剛好,醬油不會搶過天婦羅的鮮味。」Soko舉起手指公大讚,不過店家位置有限,建議預先訂位。


YouTuber和泉素行能操流利廣東話,平時會周圍尋食。


以自家養殖的活蟹做天丼,新鮮度毋庸置疑。


餐廳只能容納十多名食客,因此午市時間常爆滿。


餐廳掛了一隻巨型蟹作裝飾,非常易認。


野田昌宏每晚主理以蟹為主題的廚師發辦。

野田蟹道
上環九如坊6-10號林氏大廈地下B舖

美食版主原田悟:天婦羅特別脆

「一碗好的天丼應該讓米飯、天婦羅跟醬汁都達至平衡,不讓任何一方搶去其光彩。」「香港每日ローカル飯」版主原田悟說,他同時是搵工網「Jobee」老闆,有時會相約客戶到「天海」吃飯,「香港沒有太多出色的天婦羅店,天海的師傅有很多年經驗,炸出來的天婦羅特別脆。」原田悟對我笑說。天海選用開放式廚房,由掃粉、打蛋、沾漿至落鑊炸,食客都一目了然。
「我們認為水的品質是非常重要,因此會用過濾水去浸白米半小時,瀝乾片刻再煮。」大廚長澤佳明為從日本新鮮運到的大蝦掃上炸粉,再快速打蛋,沾上蛋漿後再下炸,過程中不苟言笑,「炸天婦羅必須很謹慎,炸太久會不好吃,炸太短粉漿會散開。」長澤說,在整個天丼中,最難炸的是雞蛋,因為要做到半生熟效果。「我最欣賞是天丼加入了靜岡縣芥末,能去除天丼的油味。」原田悟指着碗中淡綠色的芥末說。炸油方面,長澤將芝麻油混入棉籽油,有油香卻不帶油膩。但就算有出色的材料,炸天婦羅的技術須靠經驗,選擇適合的白飯與醬汁的搭配亦不能紙上談兵,因此製作一碗出色的天丼,絕對是看廚師手藝。


天婦羅夠脆,醬油味跟米飯相配,但單單第一點已經並非輕易做到。$180


「香港每日ローカル飯」版主原田悟每天都會在網上分享他的午飯。


大廚長澤原本打算退休,卻被天海老闆邀請來港工作。


天婦羅的食材看起來非常簡單,最大賣點是新鮮。


原田悟讚師傅的經驗老到,炸出來的天婦羅特別脆。


店子藏身在人來人往的大馬路旁,一不小心就會走過龍。

天 海
中環鴨巴甸街17號地舖

記者:李泳烔
攝影:許先煜、王國輝
編輯:謝慧珊
美術:黃創泰



Z8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