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3日星期四

傳中共擬修憲為習連任鋪路 | 2017-03-23 | | 蘋果日報

傳中共擬修憲為習連任鋪路 | 2017-03-23 | | 蘋果日報

傳中共擬修憲為習連任鋪路


習近平或於二十大後謀求連任國家主席。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上台四年多,以鐵腕殺出血路坐穩江山,更圖謀「終身稱帝」。《明報》報道,今年底舉行的中共十九大將修改黨章,來年啟動修憲,把「習思想」寫入黨章憲法;同時剔除現憲法國家主席「任期兩屆」的規限,為習在兩屆任期滿後續任鋪路。

「習思想」寫入黨章憲法

報道引北京消息指,中共黨內傳達範圍極有限的中辦4號文件(中辦發〔2017〕4號),將修改黨章及修憲動員準備排在其他任務之首,是今年中辦工作要務之一。修改黨章和憲法的目的,是要將「習近平思想」寫入其中,而修憲的同時,還要確立國家監察委的憲制地位。按中共慣例,領導人的理論或思想入黨章憲法,意味該領導人在黨和國家的地位;之前的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江澤民的三個代表均已入黨章入憲法,惟胡錦濤的「科學發展觀」,只寫入十八大修改的黨章,並未寫入憲法。而鄧、江、胡都是卸任後才獲「入章入憲」,習首個任期甫滿即獲此殊榮,可證其強勢。
報道指,習近平思想年底入黨章後,明年3月全國人大會議將啟動修憲,新憲法除寫入習近平思想、確定增設與國務院平行的國家監察委員會,料同時會剔除現有「國家主席只能連任兩屆」的限制。目前公開妨礙習五年後再連任的障礙,就是憲法中這條,中共黨章對總書記任期並無明文規定。
《蘋果》記者



Z8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