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2日星期三

在空中起樓閣 - 高慧然 | 2017-07-12 | | 蘋果日報

在空中起樓閣 - 高慧然 | 2017-07-12 | | 蘋果日報

在空中起樓閣 - 高慧然

過去二十年,殘酷的現實謀殺了香港年輕一代對合理居住空間的要求與想像。地少人多(而且仍在不斷增多)的香港,如何開發住宅用地呢?這天看報紙,看到一篇報道,曾擔任房委會委員的前香港工程師學會會長周明權大膽提出一個方案,建議直接在葵涌貨櫃碼頭上蓋興建公私營房屋,認為既可節省數年的填海時間,亦不用搬遷貨櫃碼頭,是較快解決眼前需要的方法。
報紙詳細分析這一聽起來幾乎是空中樓閣的設想,認為在大型基建設施上加建物業並非絕對不可行,青衣城便是貼近貨櫃碼頭的上蓋建築。港鐵亦有意把小蠔灣車廠拓建成大型的上蓋住宅。而幾年前,理工大學則提議在紅磡隧道入口興建上蓋,先覆蓋馬路,再在上面起屋。香港可用土地之稀少,致令建築師絞盡腦汁,設想之大膽,也許終將成就建築及工程史上的奇蹟。
不過要在貨櫃碼頭起樓,比建築及工程更複雜的應該是如何與擁有貨櫃碼頭的大財團談判。
要解決香港人住房問題,首先要解決稀缺的土地供應問題,在這個問題上提出各種具創意的設想是好的,至於能否做到,則是另一回事了。作為升斗巿民,我能想到的最好的方法則是限制常住人口的增加,取回單程證審批權,控制香港人口及人口質素。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