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8日星期六

走私者急散貨去年撿40噸象牙創新高

走私者急散貨去年撿40噸象牙創新高

走私者急散貨 去年撿40噸象牙創新高


為打擊象牙貿易,肯雅政府去年下令燒毀大批象牙庫存。 美聯社

《瀕危野生動植物國際貿易公約》(CITES)上月底公開報告指,非洲象的非法狩獵情況連續五年有所改善,惟其數目仍持續減少,去年的大規模全球非法販運象牙數字更創下歷史新高。

非法獵象數字略減

CITES的報告指出,非洲的非法狩獵數目於2011年登上頂點,之後每年逐步減少,其中在過去10年象數目銳減近50%的東非,去年的狩獵數目更跌至2008年前的水平。如在坦桑尼亞的3個觀察地點,去年發現的象屍體數目比前年大減55%。
報告指,非洲南部的象數目穩定甚至微升,如納米比亞、南非均錄到上升趨勢。不過,由於中非的非法狩獵問題仍然嚴重,故此令整個非洲大陸而言,象的數目仍持續減少。
美國於1979年因應《瀕危物種法》將非洲象列為受威脅物種。象近年的棲息地減少逾半,導致數量由100年前的500萬隻,跌至目前約40萬隻。根據聯合國數字,單在2010至2012年間已有達10萬隻非洲象被殺。
CITES報告續指,去年的非法象牙販運宗數保持在過去6年水平,惟走私規模增大,去年更截獲近40噸象牙,幾乎是2007年的3倍。
隨着中國、香港、英國和美國等地相繼宣佈或計劃禁止象牙販賣,據報象牙售價已大跌5成,CITES秘書長斯坎倫認為這令象牙走私者加快清貨。
英國《衞報》/美聯社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