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8日星期六

「亞洲蹲」 - 高慧然

「亞洲蹲」 - 高慧然

「亞洲蹲」 - 高慧然

美國人近年有個大發現:中國人神乎其技的蹲法。在美國人眼中,幾乎所有的中國人都能蹲,他們不分男女老幼,不分場合,想蹲就蹲,想蹲多久就蹲多久。撇開道德批判,美國人對中國人這一「國技」驚嘆不已,因為他們發現絕大多數美國人無法做到這個動作。他們把這動作叫做「亞洲蹲」,原因是他們相信100%的亞洲人都能做到這個只有13%的歐美人才能做到的動作。
標準的「亞洲蹲」必須兩隻腳的腳後跟完全着地。有一些網絡教程教人「亞洲蹲」,如何伸展手臂,如何保持平衡,如何蹲下,如何站起之類,但很多人就是不能讓腳跟完全貼地。有些人因此而認為只有受過瑜伽訓練的人才能做到這個「高難度」動作。
寫作這篇文章時,我離開椅子,試蹲了一下,我從無下蹲的習慣,但是,兩隻腳後跟同時貼地的蹲法對我來說毫無難度。可是我只能小蹲一會,無法堅持下去,且站起來的時候可能太急,有些眩暈。我完全不明白為甚麼有人喜歡蹲在地下。
有研究者指出,除了亞洲人外,斯拉夫民族也很能蹲,他們喜歡蹲着吸煙、飲酒、聊天。據說「斯拉夫蹲」的起源是監獄,警察為防止罪犯逃跑,要求罪犯蹲下、雙手放在背後。大約與警察對抗在民眾眼中是不羈的行為,蹲這個動作竟一度成為社會潮流。
不過中國人下蹲是否意味着他們血液流淌着反抗強權的基因,這個,倒沒有學者提出來。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