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8日星期六

非洲象分兩類 圓耳森林象較稀少

非洲象分兩類 圓耳森林象較稀少

非洲象分兩類 圓耳森林象較稀少

非洲象分為草原象(savanna elephant,圖)及森林象(forest elephant)兩大類,過去被視為同一象屬的兩個亞種(subspecies),但越來越多科學證據顯示牠們是截然不同的物種。
草原象擁有一雙大耳朵,前腿比後腿長,身高可達10至13呎,體重4至7噸,象牙朝天捲曲,足迹遍佈撒哈拉以南的草原和叢林,尤以非洲東部及南部的博茨瓦納、坦桑尼亞、肯雅、津巴布韋及南非等數目最多。
森林象體形較小巧,高8至10呎,重2至5噸,耳朵呈橢圓,象牙較垂直及向下,主要在中非及西非出沒,包括剛果共和國、喀麥隆、利比里亞及加納等。
近年科學家利用草原象、森林象、亞洲象、長毛象及美洲乳齒象的基因作對比,發現兩種非洲象之間的差異之大,儼如其他不同象屬,令保育人士提倡加強保護數量較為稀少的非洲森林象。
美國《國家地理》網站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