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8日星期六

【動畫】靠殺象保育大象? 侵侵擬批大象「戰利品」入口

【動畫】靠殺象保育大象? 侵侵擬批大象「戰利品」入口

美擬放寬獵象戰利品入口 聲稱保育 愛護動物組織轟將殺象合化法

美國特朗普政府擬再推翻前奧巴馬政府落實的禁令,前日宣佈計劃容許在津巴布韋和贊比亞合法狩獵所得的非洲象「戰利品」入口美國,聲言這將有利非洲象生存,所得款項亦能惠及其他物種的保育項目。動物保育組織炮轟,形容這是犧牲瀕危物種來籌款。


津巴布韋萬基國家公園前年有象群疑遭獵殺。 路透社

美國魚類及野生動物管理局(FWS)官員周二在非洲出席支持「戰利品狩獵」的活動時,最先透露正計劃放寬將合法獵殺大象運回美國的禁令。FWS前日在官網證實消息,解釋是美國官員收到津巴布韋提供的新數據後,認為在當地狩獵大象戰利品「能提高該物種在野外的生存率」。

謀推翻奧巴馬時代禁令

FWS宣佈於2016年1月21日至2018年底在津巴布韋狩獵的大象戰利品可入口美國,而贊比亞的期限則覆蓋整個2016至2018年。美國《紐約時報》指,新計劃下大象任何身體部位均可進口美國,即包括象牙、頭、腿和尾巴等,每人每年可進口兩次。計劃刊於政府公報後,隨即展開公眾評論期,之後就可正式落實。
FWS聲明指:「合法、妥善管制的運動狩獵作為全面管理系統一部份,透過為當地社會提供動力進行保育,以及投放更多資金到保育範疇,能有利一些物種的保育工作。」根據美國《瀕危物種法》,若狩獵證實對保育有利,進口的戰利品則為合法。
津巴布韋和贊比亞允許獵人付費狩獵動物,據指兩星期的非洲象狩獵牌照索價至少5萬美元(39萬港元),款項據稱撥入保育用途。
2015年7月,津巴布韋明星雄獅塞西爾(Cecil)遭美國牙醫帕爾默誘出保護區獵殺,引起軒然大波,令國際社會更關注非洲狩獵問題。
新計劃是再次推翻前朝政策。奧巴馬政府於2014年以津巴布韋的保育資金去向不明為由,禁止進口在當地獵殺的大象戰利品;並於2016年近乎全面禁止商業販賣象牙,只允許販賣歷史100年以上的象牙原料,又或僅含少量象牙的製品。
保育界對新規例強烈不滿。愛護動物組織PETA批評理由荒謬,指此舉是犧牲瀕危物種來為「保育工作」籌款,「就如在黑市販賣兒童來籌款,以打擊針對兒童的性騷擾」。

PETA斥如販賣兒童來籌款

自然資源保護協會(NRDC)副主任佩珀亦大為「震驚和氣憤」,指正考慮採取法律行動阻止新例通過。
大象保育組織「The Elephant Project」推文譴責特朗普政府,「每天已有100頭大象被殺害,這只會衍生更多非法狩獵」。美國前總統克林頓和前國務卿希拉莉的女兒切爾西亦指新規例「令人憤怒」,「非法狩獵將增加,令象群更易危和損害保育工作」。
美國全國步槍協會(NRA)和國際狩獵俱樂部(SCI)則對新規例表示支持,形容這是認可狩獵為「全面野生動物控制」的重要一步。
路透社/美聯社/法新社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