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8日星期六

美眾院通過稅改 特朗普零的突破

美眾院通過稅改 特朗普零的突破

美眾院通過稅改 特朗普零的突破


特朗普在眾院表決前到訪國會山莊,意氣風發豎起拇指。 路透社

美國國會眾議院前日通過號稱為30年來最大規模的稅制改革法案,白宮形容是實現總統特朗普在年底前減稅承諾的重要一步,下一步交由參議院表決,但前景並不明朗。
眾院在227票贊成、205票反對下通過法案,民主黨人無一贊成,共和黨亦有13人倒戈。白宮其後發聲明表示,特朗普政府致力讓中產家庭保留更多收入、讓企業和工人主導全球競爭,簡單、公平且具競爭力的稅制將大大刺激經濟增長,而這稅制已觸手可及。眾院議長瑞安在表決前表示,通過稅改法案是國會對促進經濟增長、支援中產家庭的唯一最大貢獻,指眾院決定是稅改「漫漫前路」的重大里程碑。
共和黨控制的參眾兩院在廢除前朝奧巴馬醫保上屢遇挫折,因此特朗普視稅改法案在眾院通過為他上台後首場立法勝仗,表決前,特朗普專程到國會山莊出席眾院共和黨閉門會議,為法案爭取黨友支持。

仍須過參院一關

眾院稅改法案內容包括,將35%最高企業稅率下調至20%、增加個人及家庭永久免稅額、將個人及家庭稅階由7級簡化至4級等。民主黨人認為法案偏幫企業和富人,更擔心會令國債激增,估計聯邦政府會在未來10年減少近1.5萬億美元(11.7萬億港元)稅收。眾院少數派領袖佩洛西前日批評稅改是「稅務詐騙」。
稅改要過參院一關亦有難度。參院財務委員會前晚推出修定版稅改議案,與眾院版本不盡相同,包括下調企業稅推遲一年至2019年才實施、廢除奧巴馬醫保的個人強制投保、為新增個人及家庭免稅額設有效期等。若參眾兩院通過的稅改方案版本不同,兩院共和黨領袖就要商討出一個妥協方案,才可交予特朗普簽署落實。參院多數派領袖麥康奈爾稱會在感恩節假期後進行全院審議,但方案仍有大改空間。
此外,共和黨僅控制參院100席中的52席,民主黨人亦似乎一致反對稅改,換言之共和黨只要有3人倒戈,議案就會被拉倒,至今已有至少兩名共和黨參議員表明反對。
《紐約時報》/美國《華盛頓郵報》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