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1日星期日

饒公在嶺英 - 左丁山

饒公在嶺英 - 左丁山

饒公在嶺英 - 左丁山

同文馮睎乾在2月8日專欄談及饒宗頤先生(下稱饒公)在香港學好廣東話,在港五六十年代港大教書時用廣東話講學,很受學生歡迎。饒公因機緣巧合,在香港學習廣東話,看來是為了「不離地」,配合現實社會需要,適應本地環境,怎知道後來成為教學資產。
年逾80的中大聯合書院大師兄何萬森長期在教育界工作,兄長是已故馬臨校長的嶺英中學同學,從各方面師兄弟口述掌故中,得知饒公於1938年左右便從潮州來港,參與編輯《中山大辭典》的工作,也在新創辦的嶺英中學教書。嶺英的創辦人是洪高煌博士(史丹福大學教育博士),洪博士曾在廣州嶺南大學教育系及培英中學任教,故此他在香港創辦一所新中學,命名為嶺英,洪博士與饒公同是潮州人,早知年紀輕輕的饒公國學修養湛深,名聞潮廣,故此力邀饒公加入嶺英教師陣容,那時饒公才不過21歲。誰知道開學後,因饒公只懂說國語及潮州話,香港學生多聽不懂,只能教一些閒科,但天下沒有一樣中國學問難倒饒公的,他便趁餘暇學習廣東話,直至1941年聖誕日本軍侵佔香港之前,才返回內地避戰禍,到了1949年再度來港,因生活逼人,又執起教鞭到嶺英中學教書,在1952年受聘於新亞書院,才脫離中學老師生涯。後來港大中文學院院長林仰山(英國人)欲邀請錢穆先生到港大,錢先生那肯為港大厚薪而離開手空空的新亞,但在林仰山游說下,便推薦了饒公到港大,饒公從此得到一個收入與教書研習穩定的環境,在學術方面不斷有突破,其學博大精深,非一些所謂大師所能及。若非他有歷史眼光,留在潮汕故鄉,實不知後來命運如何發展。
饒公在嶺英中學最著名的學生相信是後來成為中大校長的馬臨,馬校長本在英皇書院讀書,因志切返回內地讀大學,而父親馬鑑教授是嶺英校董,便轉校到嶺英,適逢其會,成為饒公的學生;另外陳有慶先生於1952年在嶺英畢業,可能也上過饒公的課,他日見到陳先生,當向他求證。森哥說昔日嶺英所在地便是今天的利園第三期,曾在嶺英肄業的女星紅伶便有白雪仙、陳寶珠、李菁等。有此因緣,嶺英校友出版的「寰宇嶺英人」的封面,便是饒公題字。錢穆先生以新亞書院院長身份簽署的饒宗頤教授聘書(複製本)現藏於新亞校史館。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