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1日星期日

國學大師? - 古德明

國學大師? - 古德明

國學大師? - 古德明

大學教授饒宗頤死了。傳播界幾乎異口同聲,尊為「國學大師,業精六學,才備九能,多國語文諳通」等。從前古人「於學無所不窺」,已是難得;饒宗頤則常自言「於學無所不精」,遠遠超越古人。這不要緊。今天多的是矮人看戲。
不過,說國學大師,我想到的第一人是明末黃宗羲。黃宗羲固然不能「於學無所不精」,但一生潛心研習經史,發而為文,可以振聾啓聵,其《明夷待訪錄》二卷獲梁啓超稱許說:「盧騷《民約論》出世前之數十年,有(明夷待訪錄)這等議論,不能不算人類文化之一高貴產品,含有民主主義精神……」黃宗羲恥事清朝,朝廷聞其博學,屢次聘之以禮,都被他「再辭以免」,說「老不能來」,康熙帝為之「歎息不置」(《清史稿》卷二六七)。
饒宗頤和黃宗羲截然不同。他常常說「喜讀書,不喜交際」,但香港達官貴人聚會,常常見他身影。而他更事君有道,深得中共歡心。去年,香港易手紀念日前夕,他告訴《廣州日報》記者:「香港回歸祖國懷抱那天,我心情激動,作《臨江仙.賀香港回歸》一詞。」二零一三年,習近平提出「中國夢」不久,他又撰《中國夢當有文化作為》一文響應。他更不辭路遠,九十多歲還兩度上京,一次謁見溫家寶,一次謁見李克強,誓要留名中共學術史。難怪香港長官鄭月娥說:「饒公,我們永遠懷念你。」
現謹撰一聯,但不是寫黃宗羲:「莫道有才還有學,可憐成器不成人。」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