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1日星期日

鬼 - 黎智英

鬼 - 黎智英

鬼 - 黎智英

才六、七歲我已非常頑皮,有人甚至說我是個小壞蛋;我比別人早熟,那是肯定的了。小時候從廣州返鄉下順德小住,每天黃昏時分都見到穿着薄薄衣服的燕瘦環肥女子,披着毛巾到靠近祠堂的破爛圍牆後的河邊沖涼。那時我已曉得扮無知走近祠堂,試圖偷窺。
可是什麼也看不到,只聽到那些女子嬉戲及撥弄河水洗滌的聲音。儘管如此,心猿意馬那已夠我血脈賁張、渾身細胞騷動,鼻孔快要噴血了。獸性的衝動顯然淹蓋了我這個六歲小童的理性。
那個時候竟然給我見到圍牆邊有一棵大榕樹,不假思索便竄進圍牆,爬上榕樹俯伏在伸出河面的樹枝上看個痛快──從那個位置可以看清楚那些女子在河中沖涼,在濕透的薄衣下,她們的身體纖毫畢現,婀娜多姿。她們只顧擦背揉胸,沒有留意居高臨下的我。在我來說,那何止是劉姥姥進大觀園般的奇景!那簡直是我人生第一次的情慾洗禮。
那個時候,阿媽姓乜?老竇是何許人也?全都拋諸腦後了,我恍惚是走進了天堂,闖入阿當、夏娃的樂園觀禮。為了把奇景看得更清楚,我在橫枝上越爬越出,得意忘形中突然「啪」的一聲,屁股下的樹枝折斷了,我整個人也「咚」的一聲掉落河裏,把在沐浴的女子嚇得花容失色。一陣騷動過後,到看清楚原來只是我這個小孩子,她們便哈哈笑笑,吵鬧一回,任得我游了上岸跑掉。
(在這裏且讓我岔開一筆。如果那些女子是現今的教師、學者或社會科學家般的職業女性,她們一定會把我抓着,給我來個心理治療或輔導;也就是把一個正常不過,只是較為早熟而彰顯人性的小孩子變成科學實驗的受害者。她們甚至不難以為我心理變態,是受了父母不良影響或是他們不善教導,以致一併要他們也接受心理治療和輔導。要是現在發生這事,我或許會被 #MeToo 也說不定,咁就慘情呢!
可是舊式鄉下婦女只會對這般事情打個哈哈。她們未為流於表面的所謂現代心理科學污染,對周圍的人有真摯的感情,對人性尚有個純真的直覺;她們感受到人性的真實,因而信任人性、對人寬容,以人之初性本善的積極取態對待周圍的人。她們的世界是美好的。
反之,現代的一些所謂專業人士,卻拿着一知半解的所謂科學知識,以懷疑一切的態度檢視世界,以為人之初性本惡,更到處都是有病態的人,非要他們的專業知識來輔導、改善不可。他們的世界是醜陋的,故此要他們來救贖。)
在河中沐浴的女子放過我,可是在遠處蹲着聊天的男人卻可能妒忌我看到了他們夢寐以求卻未能圓願的景象,揪着我的衣領到村裏找大人教訓我。那時我想:給阿叔阿伯知道我幹了這樁荒唐事,一定會把我打鑊金的了。哈,真好彩,剛好這天是個大節日,做節打小孩不吉利,他們甚至對我惡言相向也不敢,只扮惡瞪了我一眼,便讓我逃過大難。
晚上我們在祖屋的大堂擺了幾圍酒席,親戚數十人濟濟一堂,互相敬酒,大吃大喝,喧嘩吵鬧,不亦樂乎。席中有個為老不尊的前輩嘲笑我說:「阿D你既然識得裝女人沖涼,大個仔了,可以飲兩杯了,來,快啲去敬大伯父一杯!」
避過皮肉之災,又是哄堂熱鬧,我自然洋洋得意,本就想逾矩狂歡,現在更是奉旨行事,我於是一手拿了他的酒杯一個箭步跑到大伯跟前一飲而盡。之後大人都吃喝到神志不清了,我也趁機喝了幾小杯,結果也變得神志不清了。
酒席未完,見我已半醉,有大人抱起我放到大堂神壇邊偏廳的酸枝長椅上睡覺。偏廳沒上鎖,只掩上門。喝了酒睡得不好,矇矓中我聽到外面颼颼的風聲,靠近我的一爿大門忽然被人推開發出吱吱的怪聲,我見到一個身材魁梧的男子走了進來。他不動聲色,走到神壇恭恭敬敬地下拜,然後轉身向我行過來,在我身邊坐下。這時候我才看清楚他目露兇光,賤肉橫生,冷冷的瞪着我,良久不動。
那個時候我已經被嚇得半死,本能地想高聲呼叫救命卻又發不出半點聲音,一身冷汗如水瀉下,凍得我全身僵硬,牙關打震格格作響。可能是見我滿面冷汗吧,那人從口袋裏拿出毛巾慢慢地替我抹汗,但他的神情仍是兇兇的,甚至像是在冷冷地恥笑我。
他到底是個什麼人?他要拿我怎麼樣?下一步他又會做些什麼?正當我想到這裏的時候,那爿門便「嘭」一聲被風吹開了。那個人霎時變得驚慌起來,霍然站起來,頭也不回衝了出門去。
我是在發夢嗎?如果是發夢,為何我一直都聞到香火的芬芳味?為什麼早上起來那人用來替我抹汗的毛巾還在我身邊?儘管有這些問題,我相信自己不是見鬼而是發夢。這是我一生第一次喝酒,體內必然有很不正常的反應,發「見鬼」的夢一點不出奇。
翌日醒來,雖然睡衣和被鋪有部分已乾了,但汗漬和氣味告訴我昨晚我確又曾經全身濕透。我的牙關一直在打冷顫,我顯然是得了嚴重的傷寒,發高燒在床上賴了好幾天都起不了身。
我將發生的事情講給有經驗的老人家聽,他們都權威地說我是撞了鬼,受驚病上幾天。給他們這樣說,那時我也相信自己是撞了鬼。後來長大了,想起這件事情才認定自己其實是在發夢。
不,我不是不相信有鬼。既然我相信神的存在當然也相信有鬼,只是我不相信人會見到鬼的出現而已。為什麼我們相信神會像聖保祿在大馬士革見到耶穌那樣顯靈,卻不相信鬼的出現?
很簡單,神顯靈是個奇蹟,但鬼是不會作奇蹟的,故此鬼是不會在我們面前出現的。鬼是一種負能量,就像物理學說的黑洞那樣,它只會吸納而不會發放光芒或能量的。鬼被收藏在永遠漆黑的負能量時空裏,那又怎可能出現在我們眼前?
至於我為什麼在那男人出現時聞到香火味,那是因為在夢中我的知覺是在意識和潛意識之間漂浮,因此嗅覺還在發揮功能。至於那條毛巾嗎,那是抱我上酸枝椅的人為我抹汗後留下來的,這個印象還留下在我的潛意識中,到我發夢時便被用上了。
鬼是不會在我們眼前出現的,它只會在我們心中出現。神父為人們驅魔,驅逐的是我們環境內的霉氣和人們心中的魔障。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