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1日星期日

債主難過年 - 李純恩

債主難過年 - 李純恩

債主難過年 - 李純恩

這天傍晚打完一場網球之後,球友們便互道「狗年見」了。到了年尾大家都忙,下次再打,就是開年球了。農曆新年是中國人的大節,一年到頭,要辦的事,要還的債,都務必在年三十之前搞妥,不然,尤其是欠債之類的事情,拖過年就不好了。
從前許多故事都是說窮人到了年關被逼債的,於是窮人就要出去躲債避年,不然在年關被債主上門堵在家裏,這個年就不知如何過了。中國幾十年前的「白毛女」故事,就是這類逼債故事的經典,說的是惡霸地主黃世仁在年卅到佃戶楊白勞家逼債,窮兇極惡,最後逼得楊白勞喝鹽滷自殺,還搶走了他的女兒抵債。
這個故事曾經是共產黨發動群衆的神功戲,話劇演,電影演,芭蕾舞演,當時看得觀衆都義憤填膺,還常常發生觀眾衝上舞台痛毆那個扮演黃世仁的演員的事情,許多扮演這個黃世仁的演員都倒過這樣的楣。但是,時移世易,到了今天,角色對調,債仔都兇惡起來,最苦的反倒是債主。大概前十幾年,那時中國的政治氣氛還鬆動,有演員重編「白毛女」,照樣是地主黃世仁在年卅到佃農楊白勞家,但不是逼債,而是苦苦討債。楊白勞氣勢非凡,欠債就是不還,黃世仁涕淚交加苦苦哀求,最後跪在地上磕頭,結果還是沒能討得債還。
現代中國人在台下看得心領神會,其中有不少還是感同身受的債主階級,他們幾乎想同聲一哭。今時今日在中國,只有債主不知如何過年關了。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