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7日星期四

壹週刊 - 1251 - hotpot 雲陽

 

未能食素

雲陽

如果說起城中的四川菜,我還是首選「雲陽閣」,它已迎合了香港人的口味,沒像一些小店那麼大麻大辣,但整體來說,還是很夠水準的,尤其是那道「大刀金絲麵」,非常考功夫,也只有他們做得出。

舊店關掉了,搬到時代廣場,店名也減去一個「閣」字,走年輕化路線。我一聽有點怕怕,但走了進去,看到老師傅依然,放了一個心,只希望老闆沒有太過逼他迷失方向。
鎮店名作「大刀金絲麵」還做,也可以叫加了什麼菌的,賣得貴一點,但不值得。小菜改成「搖滾」,那是放在一個調雞尾酒的鐵壺中搖滾出來,較為入味,無可厚非。
裝修得有個吧位,客人可圍着它坐,廚師更可當場表演,又與客人溝通,這是得到什麼星什麼星的戲法之一,食評家是吃這一套。
新菜式中有個「八味豆腦」,一個蒸籠中擺了圓形,像芝士樣子的豆腐,另一個四方木盒中裝着花椒、葱蒜、辣油、醋、醬油等等,圍着中間的一大碗芝麻醬,任客人點來吃。
涼菜的燈影牛肉、紅油雞丁及麻辣豬紅等與舊鋪的味道相同。如果你嫌不夠辣不夠麻,那麼事前關照侍者,總做得出來,不必因此批評不正宗。

八味豆腦$88

擔擔麵$45

海蜇拌兒菜$88

擔擔麵非叫不可,每家人都做得不同,覺得這裡的不是太過標青,也沒讓人失望,可能是我要求過高了。
食材的挑選也嚴格,這是香港餐廳的特色,鋪租高,人工貴,食材相對地便宜,也就較為不惜工本,從四川運來「兒菜」,那是種芥菜的變身,一個頭長出許多小頭,像兒子,故名之。味略苦,我是喜歡的,用海蜇頭來拌之,甚出色。
更特別的甜品是「花椒雪糕」,做得與眾不同,洋人絕對想不出的玩意兒,大力推薦。
見有間房,可宴客,請師傅寫個菜單:八小碟、烏金松茸開水白菜、乾燒明蝦、古法小炒宮保雞丁、水煮龍躉翅、樟茶鴨、火腿兒菜、珍珠抄手金絲麵、桃仁甜板,十二位,四千三百八十,當今,這個價錢,不貴不貴。

地址:銅鑼灣勿地臣街一號時代廣場十樓
電話: 2375 0800

「雲陽」的出品依然讓人放心。


(蔡瀾)
hotpot@nextmedia.com

壹週刊 - 1251 - hotpot 雲陽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