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7日星期四

麥當勞、星巴克、IKEA 如何經營社群網站? - Inside 硬塞的網路趨勢觀察

 

麥當勞、星巴克、IKEA 如何經營社群網站?

Liz Chen 三月 14, 2013

麥當勞、星巴克與 Ikea 三家跨國大企業經營社群網站有什麼特別之處嗎?答案很可能與你想像不同。以下文章部分編譯自數位行銷諮詢網站 EConsultancy,作者為 David Moth。

Facebook 粉絲團「無為而治」

圖片來自 McDonald's Facebook

網路行銷策略教科書可能總要社群經營者多 po 多健康,三不五時張貼內容,與粉絲的互動愈密切,才能隨時在一片訊息汪洋中抓住網友的目光。不過麥當勞與星巴克似乎不太甩這套,但仍無損社群經營的效益。

麥當勞美國臉書粉絲團有 2700 萬粉絲,星巴克的粉絲更多達 3300 萬,在品牌粉絲頁中都算是名列前茅,但它們的發文頻率卻相當寬鬆,麥當勞的粉絲頁內容通常只以自家產品如新品上市或促銷活動為主,少有關心粉絲噓寒問暖的訊息,與品牌無直接關係但能彰顯企業形象的發文也不多;而星巴克的粉絲團更有可能幾個禮拜都紋風不動。這與沃爾瑪(Walmart)一天到晚在 Facebook 上與粉絲聊天、甚至即時轉播重大運動比賽的策略顯然大異其趣。

圖片來自 Starbucks Facebook

但是無論麥當勞或星巴克,只要一發文,仍能獲得成千上萬個讚。星巴克 po 了一張位於西雅圖派克市場的第一家星巴克照片,簡單寫了「Where it all started」(一切就從這裡開始)一句話,不費吹灰之力 10 萬個讚、2100 個留言輕鬆入袋。

相較於麥當勞和星巴克在 Facebook 上略顯「無為而治」的態度,Ikea與粉絲的互動就熱絡許多,網友的提問、抱怨或建議通常都能得到回覆。Ikea 也更擅於利用 Facebook 辦活動,曾於英國推出「我想在 Ikea 過夜」得到近 10 萬網友迴響,其中 100 人真的在 Ikea 倉儲內睡了一覺。澳洲 Ikea 不甘示弱,也辦了場比賽,選出一對幸運情侶在 Ikea 舉行結婚典禮,近百位 Facebook 粉絲觀禮。

Google+ 空城不是叫假的

圖片來自 McDonald's Google+

那麼這三大國際品牌又是怎麼經營 Google+ 呢?麥當勞的 Google+ 放了 Logo 和封面照片,但是宛若鬼城一座,空空如也(不過說也奇怪,即使好像只有阿飄,還是有接近兩萬粉絲)。Ikea 呢,最「新」一則貼文停留在 2012 年 9 月,看來也是放水流。星巴克就比較認真一點,但也大多直接轉載 Facebook 或 Twitter 的內容,不過至少百萬人「+1」,仍有一定的曝光量。

Twitter 備受寵愛

美國麥當勞不太看重 Facebook,對 Google+ 更是不理不睬,但對 Twitter 倒是愛戴有加,一天會向追蹤者發出好幾則推文,用語親和許多且經常拋出問題吸引粉絲回覆。麥當勞也開了個專門回應顧客抱怨的「@McDonaldsCorp」帳號,對 Twitter 粉絲的重視可見一斑。

Ikea 在經營 Twitter 上也頗用心,不若麥當勞專開一個處理客訴的帳號,Ikea 一個 Twitter 帳號任務包山包海,小至人們前往採購家具的路上、大至抨擊馬肉事件,都耐心回應,而除了客服外當然也不能漏掉促銷活動的發布。只是如此一來兩者混合在一起,可能反而使訊息模糊不清。

而星巴克的 Twitter 則多是回應追蹤者的讚美或疑問,內容中庸平淡,企業社群媒體團隊通常被賦予極大的自由,只是或許是為了避免爭議,星巴克在 Twitter 上即使與粉絲互動較多,但並沒有太多驚喜。

台灣,Facebook 為王

不難想見,台灣社群網站使用集中 Facebook,Twitter 或 Google+ 的使用者都算「少數人口」,因此社群經營較為單一。而美國卻各自擁有喜好族群,相對而言分散心力,不同的社群媒體必須採用不同的策略,概略而言,Facebook 重視感官與視覺元素,因此可能得花較多時間產生內容,發文頻率自然相對低盪,而主要以文字為媒介的 Twitter 雖然相對單純許多,但可處理的事務卻包羅萬象且即時迅速。


圖片分別來自美國麥當勞 Facebook台灣麥當勞 Facebook

當場景搬到台灣,三個品牌皆只專注在 Facebook 上。而其中最顯而易見的差異是,不若美國粉絲團多是三言兩語與大量意象化的照片,台灣三者粉絲團的視覺編排設計皆花俏許多,影像元素豐富,既有單純的攝影照片、也有海報,甚至也能看見粉絲手繪圖片;傾向以親切口語化的文字與粉絲「搏感情」,發文頻率幾乎至少一天一則,面對網友的質疑或客訴,也多能及時回應。看來無論哪個品牌,來到台灣都十分注重 Facebook 的經營。

麥當勞、星巴克、IKEA 如何經營社群網站? - Inside 硬塞的網路趨勢觀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