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7日星期四

蘋果日報- 盡論中國:李克強的主場 - 李平

盡論中國:李克強的主場 - 李平

■李克強

全國人大會議傳統上是總理的主場,總理的政府工作報告是會議焦點。十二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下周三開幕,李克強將發表其首份政府工作報告,北京是否進入李克強的主場時間呢?官方媒體近日有為李克強造勢之意,但如果政協、人大「兩會」的焦點落在國安委、深改組,恐怕今年的主角就不是李克強,而是習近平。

習近平周一按慣例主持政治局會議,討論將由李克強宣讀的政府工作報告。官方新華社的報道凸顯三點:一是高度肯定「圓滿完成全年經濟社會發展主要預期目標」,二是政績歸功於「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正確領導」,三是今後工作要「貫徹落實習近平同志系列講話精神」。

照此趨勢,「兩會」的主角就會是習近平。不過,《中國青年報》昨日一整版、8,000字的「解讀國務院常務會」特稿,還是把輿論的視角拉到李克強身上。國務院常務會議的主角自然是李克強,無論是就霧霾問題追問環保部長數十次,還是38篇會議報道出現「改革」一詞191次,都是要體現李克強的主政風格、思路。

政府應「法無授權不可為」
最值得欣賞的是,李克強近日在國務院廉政工作會上強調,對市場主體是「法無禁止即可為」,而對政府則是「法無授權不可為」。與過往不知法大還黨大的領導人相比,如此對公民自由的尊重、對公權力的約束,堪稱歷史性的進步,也讓人對李克強的主場更加期待。





China@appledaily.com

上一則: 後天返美 駱家輝轟中國人權

下一則: 「天然」麻辣鍋造假 台鼎王雞精熬湯底



发自我的 iPad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