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7日星期四

蘋果日報- 男生圍:巴塞直擊MWC 2014 Nokia自製Win8版Android



男生圍:巴塞直擊MWC 2014 Nokia自製Win8版Android

不論新外表和新功能是否合你心意,但三星S5無疑是今屆在巴塞隆拿舉行的世界流動通訊大會(MWC)的人氣話題王。但其他品牌也沒有讓它專美,當中Nokia首度投入Android系統,已成全場話題!而中國品牌手機亦日漸壯大,雖沒有強勁新作,但勝在攤位大,人流亦多。加上Sony、LG等傳統大牌出力,鬥得燦爛,難怪不少到場人士都說今年MWC是近三年來最熱鬧的一次。
記者、攝影:韓繼聰


■左:Nokia XL、右:Nokia X (X+外形跟X完全相同)



■入場檢查頗為嚴格,需要獨立證件之餘更要核對證上照片方可入場。


■展覽會場共有八個Hall,手機品牌集中於Hall 3,人流也特別多。

Nokia近年一直致力發展Windows Phone,雖然成績「有目共睹」仍不離不棄,後來更被微軟正式收購。但Nokia在今年MWC竟然發佈旗下首部Android手機,而且一出三部X、X+和XL,雖然各位身邊相信已沒幾位仍用Nokia手機,但這消息在手機界絕對是震撼又注目的消息,所以筆者一進MWC會場便直奔試玩探其虛實,說不定因為Android,大家又會重投這經典大牌懷抱。

不支援Play Store
Nokia在MWC的攤位面積算是頗大,但眼前的手機無論外形和介面都跟Nokia的舊出品極相似,細看才發現眼前的正是新的X、X+和XL,但介面滿有Win8風格,以方塊組合。經試玩後發現X系列的系統是由Nokia以Android為基本來設計,但卻完全沒有Android一貫的風格和用法。機下方只設一個Back鍵,若要按Home便要長按Back鍵代替,所有通知或最常用的Apps則全設於FastLane捷徑,卻沒有由頂向下拉出的設定捷徑,屏幕底亦不見常用捷徑,不敢說它不夠方便,但其用法卻一定像Win8多於Android,若想在Nokia這新機上體驗三星、Sony等典型Android手機的用法,可以完全放棄了。


有趣的是,雖說這是Android手機,卻完全不支援Google的Play Store,要下載Apps請到品牌自家的Nokia Store,在場職員更介紹使用強國的副廠Apps下載商店。而問到Nokia Store的Apps數量時,職員沒有正面回答,只稱已有不少受歡迎的Apps可供下載,不過可發現不少微軟Apps如Skype、OneDrive、Outlook、Here Maps等早已預載,可以說是懷着Windows的靈魂。


外觀上,三機都採用聚碳酸酯外殼,而且有多款鮮艷顏色,絕對是Nokia其中一個大特色,雖然不少人接受不了那過份簡約的膠感,但不能否認其手感相當不俗,即使三機厚度都超過10mm,拿上手仍算舒服。硬件方面,X和X+設4吋800 × 480 IPS LCD 屏幕,XL則是5吋,全部內設1GHz雙核,X設512MB RAM,X+和XL則是768MB RAM,全部設有4GB容量。而Nokia一向自豪的高質攝力則沒有用於X系列,三機分別只配300萬(X、X+)和500萬(XL)像素相機,實試反應頗慢,整個規格只屬中低階,明顯是針對平價或新興市場。


■介面完全不是大家用慣的Android,其方塊設計卻甚有Win8影子。


■機下方只設一Back鍵,長按便是Home鍵,一般Android用家要點時間適應。


■X系三機的攝力只屬「影到」級數,反應也頗慢。

Nokia X系列
尺寸:(X、X+)115.5mm(H) × 63mm(W) × 10.4mm(T)、(XL)141.4mm(H) × 77.7mm(W) × 10.9mm(T)


重量:(X、X+)128.7g、(XL)190g


屏幕:(X、X+)4吋、(XL)5吋


RAM:(X)512MB、(X+、XL)768MB


容量:4GB


晶片:1GHz 雙核處理器

LG G Pro 2強勁攝力
傳統大牌LG的攤位剛好在同國大敵三星斜對面,雖然規模差得遠,但不代表LG沒有出力,主打兩部手機G Pro 2和G2 mini。其中G Pro 2大賣強勁攝力,配備1,300像素鏡頭,跟三星S5同樣可攝錄4K影片之餘,更加入OIS+進階版光學防震,現場更設有被遮擋「懷疑」是iPhone5s和Note 3的手機,在同一震幅下拍攝,LG G Pro 2的影像的確更穩定。同場亦示範了120fps慢動作拍攝,和跟S5相似的「選擇性焦點」功能,不同的是G Pro 2可隨時調校焦點距離外,更可即時看見效果。


另一主打G2 mini正是小巧及低階版G2,跟G2同設 IPS屏幕,尺寸卻縮至4.7吋,實看畫質當然較粗,但1.2GHz四核和1GB RAM令整體操作順暢,加上音量與電源鍵特別設於機背,令大家在這低階手機上仍享有跟高階G2相似的體驗。


■G Pro 2最特別的攝影功能是跟相機相似的焦點調校,是手機中首見。


■G2 mini保留了機背音量與電源鍵,維持G2的操作感。


■G2 mini拿上手比G2細小得多。

Sony新平板 薄過iPad Air
Sony主打當然是Xperia Z2和Xperia Z2 Tablet,兩部機同樣吸引,要選的話我更喜歡Z2 Tablet,全因它的超薄機身,跟手上的iPad Air一拼,只厚6.4mm的它完全把iPad Air比下去,加上亦只重426g,不計效能,單是其輕薄已夠吸引。不過其機背設計頗為敗筆,以類似磨砂的膠面製造,看似手感不俗,卻極易留下指紋且不易清理,現場所見全部Z2 Tablet背部都無一倖免。


至於Z2,外形上雖說比Z修長和薄身,但並不明顯,反而是它的5.2吋1080p Triluminos屏幕,明顯比舊機更亮更自然。硬件方面非常頂級,2.3GHz四核、3GB RAM、16GB容量、 3,200mAh電池,還有可拍4K及120fps影片的Exmor RS 20.7百萬像素鏡頭,外形和內涵都極吸引,唯一希望是它的電池不要像Z般短命。


■Sony Xperia Z2 Tablet,感覺恍如放大了的Z2。


■Z2 Tablet的超薄6.4mm機身把iPad Air也比下去!


■Z2外形跟Z相似,實際上比較修長和薄身,上手感覺較好,操作亦更舒適。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