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7日星期四

蘋果日報- 非常人:來自星星的小畫家

非常人:來自星星的小畫家

上月剛在facebook宣佈度過第七個生日的Aelita Andre,前一夜剛着陸香港,這天已蹦蹦跳地提着一隻手臂長的中式醒獅走進畫廊。上一次來港,是兩歲時荷里活廣場把她邀來做商場即席塗鴉騷,彼時,沒太多人認識她;直至四歲在紐約Agora畫廊開個人畫展,被《紐約時報》驚嘆冠以「再世抽象派大師Jackson Pollock」封號,從此全球傳媒的Spot Light都落在她身上,尤其以此年紀憑賣畫已錄得過百萬元收入。甚麼是成名,她不太了解,只是有次走進聖誕裝飾店時一名陌生女子問道:你就是YouTube上那位出名的小畫家Aelita嗎?那刻,她綻放出孩童收到糖果般的燦爛笑容,「I am very Happy !」
記者:余敏
攝影:梁志永

Aelita Andre's Profile

年齡:7歲


出生:澳洲出生俄國裔


初次畫畫:11個月


首次畫展:22個月


售出畫作:超過100幅


迄今最高售價:約40萬港元


Dinosaur Planet(2012)
30吋×60吋
■Aelita與大師出品的最大分別,是她愛即興在畫作上加上自己的玩具,例如這張《Dinosaur Planet》上的仙女恐龍與鋼絲刷等,都是她在玩具店搜羅回來。

對於兩歲時的訪港記憶,Aelita說:「零。」媽媽Nikka Kalashnikova補充她只能從相片及影片中重閱這段經歷。在兩歲之前,澳洲籍畫家爸爸Michael Andre在為自己的抽象畫揮毫時,穿着尿片的Aelita爬到地面的畫布上,用手指沾上顏料,一如所有孩童般無規則地畫圈打手印,於是爸爸抱着有何不可的心態,讓她繼續畫下去,Aelita這時候插嘴道:「父母沒有教過我,我從心底裏就是知道我能畫。」就這樣他們發現了Aelita的繪畫天份,媽媽就更有心,把女兒作品送到墨爾本Brunswick Street畫廊與成年人的作品放在一起展覽初試水溫,數月後一家踏上香港之旅,就在本地首次錄得單幅作品售價港幣$187,000的個人最高紀錄。


成畫短片 百萬點擊率

感受畫作,除了站在真品前細味箇中筆觸、質感與層次,大概前人畫家最意想不到的是這年代有了YouTube的幫忙。就像一齣電影的Making of,爸爸為Aelita拍下一段又一段的「成畫之路」,最高一條點擊率超越百萬。片中場景正是我們難以窺見的Aelita澳洲家中畫室,忽爾見她在畫布上獨腳起舞,忽爾忘形地揮舞肥皂泡,甚至傾瀉顏料時猶若在海綿蛋糕擠上斑斕的忌廉。這時候的她,甚至會即興向鏡頭解說為甚麼加上塑膠恐龍,為甚麼星河如此流淌,這亦是解讀每幅抽象畫成像的最好時光。爸爸甚至為每條影片配上音樂,包辦分鏡剪接,「這是一個打破傳統的表達方法,能看到畫者不同時段的情緒轉變。」



Milky Way & Microscope(2013)
60吋×132吋
■今次展覽中Aelita最喜歡的其中一幅作品,上面的顯微鏡是想透過工具,看到畫內描繪的大宇宙中的小事物。


Miami(2011)
60吋×40吋
■另一幅Aelita最愛的作品上,有一架黃色的紐約的士,「那是我們在邁阿密旅行時常坐的車,穿梭在熔岩與火舞間。」


New York(2011)
60吋×80吋
■「因為時差,我們到達紐約時無法入睡,所以在黑夜觀賞這個城市,畫中的黑色熔岩裏埋藏了幾隻恐龍,是我去完博物館後對紐約的新看法。」


Night Dance of Fluttering Butterflies(2013)
48吋×60吋
■2013意大利雙年展宣傳活動畫作,特殊顏料令畫作日(圖左)夜(圖右)有不同變化。


Lava(2011)
20吋×20吋
■「作品是描繪熔岩流動的情景,靈感來自紐約的自然歷史博物館,令我覺得紐約地下有熔岩在流動,為城市供血,使紐約活着。」

再生Jackson Pollock

Aelita的成名戰場,最終落在抽象表現主義畫派的發源地紐約。當地傳媒將Aelita的畫風與大師級的達利和畢加索作比較已是無上的加冕,把她冠上「再生Jackson Pollock」的封號,是因為在紐約潦倒而成名的Jackson Pollock(1912-1956年)是抽象表現主義的表表者,在40年代用「滴墨」畫法,摒棄畫架,把顏料濺於鋪在地面的畫布上,身體圍着畫布即興潑墨,澎湃地渲瀉情感。相比起創派祖師顛覆傳統的張力,Aelita年資尚淺,「但她的顏料落墨疏密有致,還有她把對生活的感受帶進畫裏,你看看畫上的面具、羽毛、鋼絲刷、塑膠恐龍甚至巴黎鐵塔和顯微鏡等等不同的立體素材,放在畫布上,構成非常成熟的抽象畫,這都是難以解釋的天份。」本地一畫廊的廊主方毓仁如此評價。


香港真是Aelita的福地,此次重臨再度參展,市場估價每幅十萬元以上。小女孩對香港感覺又如何?「飛機降落的時候,我在窗口看到夜霧中的香港,燈光璀璨煞是美麗。」小女孩眼中的我城,一如她在抽象畫作中的顯影投射:黑色夜空裏,竄動車流恍若流動銀河,點點華燈就是重重霧幔的星雲。這亦是她最愛作品《Milky Way & Microscope》的主題,甚至在每幅抽象畫作完成後問她看見了甚麼?她也重複回答:「我打開了一道通往宇宙與銀河的入口。」Aelita與宇宙銀河的淵源,自出生便開始,因為名字由來早期一齣俄羅斯科幻電影《Aelita, Queen of Mars》,為她命名火星人的正是俄羅斯裔的攝影師母親。


■Aelita媽媽說:「我們對她的最大保護,是不能讓她使用有毒的顏料。」


■ Aelita說現時在澳洲家中創作大型畫作,只需花一至兩小時就能完成。

家中教學 毋須老師

Aelita一直沒上幼稚園,甚至在適齡上小學的階段父母仍未有最終決定。爸爸說他們一直分工合作在家裏教Aelita不同的學科,甚至連Aelita自己也非常抗拒上學,一再強調:「我不需要老師!」媽媽從旁安慰:「放心,我們正在討論你將來的事,可能是19、20歲才發生,當然我們會以你的意願為先。」藝術家爸爸倒是處之泰然:「教育自己的小孩是非常有趣的事,我甚至連她上幼稚園也不要。我明白幼稚園會教她很多美藝的技能,但在那裏只是學會copy & copy,藝術並非這樣一回事。就像一個孩童即使學懂了彈琴的技巧,但不等於他曉得作曲,Aelita的創作力要隨着她的腦部成長,由她自己去探索去經歷。我們唯一能做的,只是在旁提供成年人的畫具給她。也只有這樣,她才能真正地與藝術談戀愛。」


■ 她的世界毋須老師,只要父親(Michael Andre)和母親(Nikka Kalashnikova);她的偶像也是父母。

成名之路

2009年 兩歲


首次抵港往荷里活廣場參與即席塗鴉騷,其後畫作《MIR Russian Space Station in Cherry Blossoms》(櫻花樹林中的俄羅斯太空站,右圖),以18.7萬港元成交,創下當時個人紀錄。其他作品售價介乎$39,000至$78,000。





2010年 三歲


首度在家鄉墨爾本舉辦個人畫展





2011年 四歲


在專門展出現代藝術品的Agora Gallery舉辦澳洲以外的首個個人畫展The Prodigy of Color,24幅展品共售出9幅,畫價介乎$34,000至$78,000之間,總銷售價逾$240,000。同年同畫廊舉辦第二次個人畫展Cosmos,作品創出首周銷售一空的佳績。





2012年 五歲


第三度回歸紐約Agora Gallery開個人畫展Secret Universe。同年在意大利獲得由Italy Chianciano Art Museum頒發的International Art Award。





2013年 六歲


在家鄉墨爾本再度開個人畫展Galaxy of Love,其後往倫敦參與London Biennale聯展。





2014年 七歲


帶來共20幅畫作到香港參加亞洲酒店藝術博覽會,當中有多幅巨型畫作,有可能在本周末創出售價新高。


攝錄機下的神韻

為Aelita着迷的不只是各大畫廊掌門人,還有沉溺網絡世界的過百萬隱身畫迷。因Michael Andre在女兒的工作室設定了數台攝錄機,把她作畫時的動靜神韻記錄下來:紅色噴壺向着鏡頭發射出如夢似幻的水霧,白色羽毛降落畫布前搖曳生姿的瞬間,金銀閃粉離開小手掌撲向未知空間的迷離……都是每幅畫作完成前的一闋獨立的詩。


■踏上畫布,傾瀉紅與藍,她站在自己的舞台上,舉手不回。


■一堆繽紛的棉花彩球上,擠上濃稠顏料,隨意地實驗。


■成年人不明肥皂泡的曼妙,她懂,會將它們變成透明球形鎖在畫布上。


■就把肥皂泡鎖住最愛的獨角獸吧,牠就不能跟外面的恐龍決鬥了。

http://www.youtube.com/watch?v=23hWMvSrZx8

誰是Jackson Pollock?

Jackson Pollock(1912-1956年)是美國抽象表現主義(Abstract Expressionism)畫派的掌門人。1947年率先創出「滴畫法」,放棄傳統垂直畫架,把巨型帆布平鋪在地,以不同工具如滴漏盒子、木棒等把樹脂顏料潑濺到畫布上,縱情揮毫出錯綜複雜的彩色線網,打破傳統佈局,後世稱為「行動繪畫」。1956年他離世後,紐約現代藝術博物館為他舉辦首個紀念畫展。



■ Number 1, 1950
(Lavender Mist), National Gallery of Art, Washington, D.C.

亞洲酒店藝術博覽會(AHAF)

時間:2月28日至3月2日


地點:尖沙嘴廣東道3號馬哥孛羅香港酒店7樓766室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