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7日星期四

壹週刊 - 1251 - hotpot 澳元低水 食盡悉尼

 

登機證

澳元低水 食盡悉尼

如果你還以為澳洲冇啖好食,證明你對澳洲一點都不了解!
悉尼一向是美食之城,多元的飲食文化,令很多實力名廚冒起。
豐富的農產品,更是飲食業的珍貴資源,最靚的牛羊肉、奶類、海鮮及有機蔬果,不少都來自澳洲。
飲食網站又多又中肯, Urbanspoon、 Good Food等等,唔似香港 Openrice早已被寫手攻陷。
連謝霆鋒拍飲食節目都識得去澳洲,就知去澳洲食好嘢係大勢所趨。
最近澳元仲要一跌再跌,更加襟使,唔使幫襯 fine dining餐廳,平平哋,已經可以食得好!

舊火車庫市集趁墟

遊悉尼,必要在週末到訪各式市集。買手信及手工藝品,要到 Paddy's Markets;淘二手衣物及古董,就要鑽進 Rozelle Markets;想滿足肚皮,首選必然是位於 Darlington的 Eveleigh Farmers' Market。本來是火車車庫,地上的路軌仍然健在,其中一棟化身藝術場地 Carriageworks,另一邊的倉庫則換成七十個食物攤檔。地方寬闊,而且有瓦遮頭,比起香港的蚊型有機市集好行得多。這裡只開業數年,曾獲選為最佳農產品市集,來逛的也不只是遊客,很多悉尼人一家大細,有些更帶着小狗,悠閒吃吃喝喝,享受週末美好時光。
Eveleigh Market主力推廣在地食材,只選悉尼及新南威爾斯州出產的食品,減碳之餘,亦有助本地生產者,大部分更是有機食品,健康又環保。蔬果色澤鮮艷,亦有肉類及芝士等,檔主亦樂意讓人試食產品,樣樣都新鮮吸引,如果有興趣下廚,在這裡買餸最適合不過!商品種類多元化,濕貨以外,亦有乾貨如蜂蜜、果仁及果醬等,不過最吸引的,還是那些輕食攤檔。選擇吃什麼才最頭痛,在這裡開檔的不乏著名食店,如名廚 Kylie Kwong開設的家常便飯、大排長龍的麵包店 Bourke Street Bakery,亦有即製意粉、印尼小吃及土耳其雪糕。簡單如一份三文治都是即叫即製,足料的火腿加上焗至半溶的芝士,配上一杯香濃的即磨咖啡,這個早餐真滿足!

在場親自開檔的 Kylie Kwong是澳籍華裔名廚,在 Surry Hills自設中餐館,曾推出多本著作及食譜。

Eveleigh Market位於悉尼大學附近,年輕人都來逛市集買食材。

Booza土耳其雪糕用希臘特產乳香製作,有芝麻糖、無花果合桃等口味,每杯$28,檔主曾在香港工作,同聲同氣!

足料大份的 crepe,有鹹甜味可選,約$56-$70一份。

Bourke Street Bakery的麵包用有機麵團手製,攤檔的所有收益用作協助弱勢社群,培訓他們成為麵包師,很有意義。

即叫即製的法式薄餅,小朋友吃得幾滋味!

Milla Cordial用澳洲的蘋果、薑及洛神花調成,絕無添加,只作小量生產,入口冰涼醒胃,每杯$28。

澳洲人愛咖啡,市集內都有三四個咖啡檔。

Eveleigh Farmer's Market
地址: 245 Wilson Street, Eveleigh
電話:+61-2-8571 9099
營業時間:逢星期六 8am-1pm
前往方法:可乘火車至 Redfern站,轉乘接駁巴士或步行 8分鐘直達

舊工場食 brunch

請在悉尼居住了十多年的 Rosanna帶路搵食,她第一時間推介城中最炙手可熱的咖啡店 The Grounds。她稱:「 Alexandria本來是工業區,只有工廠及倉庫。兩年前 The Grounds開張,立即吸引很多人來幫襯,更成為這區的地標,引來 café及餐廳進駐,變成新興飲食小區。人氣爆燈,週末來必要排隊入座,閒閒哋要等兩個小時!」
The Grounds原址為有百年歷史的批餅製造工場,地方大,室外的 café像個大花園,四周種滿不同香草及植物,又有遊樂場及農場。採用自助形式,食客可以買外賣在 café慢慢歎。週末時,氣氛特別熱鬧,有車仔檔賣檸檬汁、燒烤、新鮮生果及花卉,每月舉行一次的市集,更有六千人次出入!室內餐廳不及戶外悠閒,設計延續工業風,懷舊化的枱椅、燈泡及磚牆,充滿懷舊味道。設有開放式的麵包工場及咖啡工作室,看着廚師埋頭苦幹,繁忙得來很有活力。
主打早餐及 Brunch,有三文治、漢堡、沙律等輕食,用料講究,只選澳洲食材,如穀飼牛及羊肉、走地雞,麵包全是工場自製。 Rosanna每次來必點 Smashed Avocado三文治:「他們的招牌麵包質感綿密,配上烤過的番茄、芝士及牛油果同吃,清新又好吃!」咖啡更是亮點,老闆之一 Jack Hanna曾獲世界拉花大賽冠軍及烘焙大獎,咖啡豆在工場內自家烘焙,味道平衡,加上精緻的拉花,單是這杯咖啡,已叫人念念不忘!最近更擴充營業,在隔壁開設美式扒房 The Potting Shed及包場場地 The Atrium,晚上都可以來幫襯了。

所有麵包及甜品均是手做,在開放式的廚房製作,每日不停新鮮出爐。

咖啡吧由多位資深咖啡師坐鎮,不時舉辦咖啡班,教授拉花、沖調技巧。

車仔檔只於週末營業,似個小型市集,地膽 Rosanna不時過來逛。

Latte$27(前)、 The Grounds Soldiers$119(後)
咖啡奶泡香滑,拉花細緻,賞心悅目。走地雞蛋加上一層芝麻外層,香口帶脆,粟米脆條質感如薯條,但健康得多。

Smashed Avocado$109
麵包有質感,配上打得軟滑的牛油果醬、番茄、羊奶芝士及自家種香草,分量足,是店子招牌作。

室外的花園如溫室般,被大量植物包圍,座位多又寬闊,相當舒服。

農場有一隻山羊、一隻豬及公雞,是小朋友的明星寵物。

The Grounds of Alexandria
地址: Building 7A, 2 Huntley Street, Alexandria
電話:+61-2-9699 2225
營業時間:
星期一至五 7am-4pm
星期六至日 7:30am-4pm
前往方法:乘火車至 Green Square站,步行 12分鐘直達

悉尼話題食店

悉尼飲食潮流絕不遜於香港,當地人一樣愛吃,看看網上食評或飲食 blog,就知現時最 hit餐廳。要緊貼當地人口味,要立即到訪呢三間話題食店!

名廚的迴轉甜品

早前在網上見到有迴轉法國菜,悉尼人可能已經笑咁 out,因為這裡一早已經有迴轉甜品店!構思來自甜品名廚 Adriano Zumbo,他是澳洲無人不曉的大紅人,曾亮相烹飪真人騷《 Master Chef》,以天馬行空見稱,善於用不同食材如紅菜頭、橄欖甚至青芥辣豆的甜品,尤其愛為甜品改上搞笑名字。曾在巴黎名店 Pierre Herme工作的他,將自家的 macaron命名為 Zumbaron,口味特別多,深受當地人愛戴。在三年前開設的 The Star概念店,設迴轉帶賣甜品,勁新奇!
名為 Dessert Train的迴轉甜品,只在週末供應,格局似足迴轉壽司店,迴轉帶上約有十款甜品,包括澳洲特產 Lamington蛋糕、焦糖慕絲、招牌 Zumbaron等,除了 Zumbaron賣$70,其他一律$49,在眼前轉來轉去,好想每款拎來試!甜品師會即場製作補給,似壽司店般「新鮮」,不過因為放在迴轉帶上的甜品不能冷藏,選擇唔算多。散叫有更多款式,賣相亦更靚更吸引,如 Hello Cheesecake用超大 macaron夾着芝士蛋糕慕絲,女仔實鍾意。吃完還可以到隔壁玩味十足的零售店,買 DIY套裝、朱古力及外賣甜品。全店只有十多個座位,不設訂位,記得避開飯後時間,以免等餐死!

迴轉帶不算長,十多種甜品每種重複三四碟,分量不多,幾個人 share剛剛好。

Zumbaron口味奇特,有 Gin& Tonic、藍莓薰衣草等,亦有較正路的海鹽焦糖、朱古力,每個售$18。

商店內的陳設亦同樣幽默,將蛋糕粉放在緊急箱內,色彩繽紛。

Mylo Can$65
將蛋糕製成汽水模樣,更搞鬼!原來是黑朱古力慕絲配薄荷及美祿忌廉,加上木莓果醬及肉桂吊味,很富層次。

Hello Cheesecake$63
Macaron夾着芝士蛋糕慕絲,配上新鮮士多啤梨及果醬,面層有棉花糖結,甜度適中。

Adriano Zumbo
地址: Shop 1, Cafe Court, The Star, 80 Pyrmont Street, Pyrmont
電話:+61-2-9810 7318
營業時間:
星期一 11am-10pm
星期二至四 11am-11pm
星期五 11am-12mn
星期日 11am-9pm
迴轉甜品供應時間:
星期五 6pm-11:30pm
星期六 2pm-11:30pm
星期日 12pm-6:30pm
前往方法: Central火車站轉乘輕鐵前往 The Star站

一小時狂掃$7生蠔

澳洲生蠔的豐富海水味,叫人欲罷不能。 Sydney Fish Market係平,不過質素參差,環境又一般。想坐得舒舒服服食生蠔,可以到新進蠔吧 The Morrison。全選澳洲水域的生蠔,主廚 Vio說:「我們直接向供應商取貨,今早上水,下午就來到店內,相當新鮮。除了經典的 Coffin Bay,我們供應市面少有的蠔種,這季節的太平洋蠔不及石蠔當造,現時有 Port Stevens、 Pambula及 Tathra三款。我認為澳洲最好吃的是 Tathra,隻隻都飽滿有蠔味。」平時半打$168,除開每隻都不用$30,不過最抵還是每個星期三舉行的 Oyster Hour,晚上六點至七點,其中一款生蠔只售一元澳幣,無限量供應,只不過要大排長龍。每日的五時至七時是歡樂時光,配上只售$35一杯的雞尾酒,爽歪歪!

蠔吧有專人開蠔,每個星期三的 Oyster Hour,要五六個師傅同時幫手才可應付!

生蠔拼盤半打$168/各兩隻
每日供應的三款生蠔,產自新南威爾士州,海水味濃而不鹹,蠔味突出,跟香港吃到的澳洲蠔完全不同。

一敲鐘,就會推出$7生蠔,雖然得一款,不過仍然有不少人捧場,想吃要快手!

The Morrison Bar and Oyster Room
地址: 225 George Street
電話:+61-2-9247 6744
營業時間:
星期一至三 11:30am-12mn
星期四 11:30 am-1am
星期五至六 11:30 am-2am
星期日 11:30 am-10pm
前往方法:乘火車至 Wynyard或 Circular Quay站,步行 6分鐘

上位街頭漢堡店

短短開業六星期,就被報章《 Sydney Morning Herald》選為最佳漢堡的 CHUR Burger,主廚 Warren Turnbull一向做開 Fine Dining,後來一次大火將餐廳燒毀,因為自己愛吃漢堡,而且看中飲食潮流愈趨平民化,把心一橫將高級餐廳打造成漢堡店。快餐店格局,毫無裝修可言,最搶眼的是兩幅 graffiti。餐牌亦同樣簡單,只有牛肉、羊肉、豬肉、雞肉、魚柳及素食六款漢堡及幾款小食可選。漢堡劃一賣$70個,配搭新穎,豬肉絲配燒烤醬及紅椰絲,香口又不膩滯,傳統的芝士牛肉漢堡,芝士多到滿瀉,牛肉煎至半生熟, juicy鬆化。麵包軟腍,連平時最討厭吃包的我,都忍不住整個吞掉。小吃亦有心思,厚切番薯條即叫即炸,加了蒜頭及青檸,入口熱辣香脆,還有每日推介的炸朱古力蛋糕、藍芝士雞翼。花四五十蚊食老麥,遠遠不如這幾款名廚心機之作。

魚柳漢堡$70
漢堡用新鮮魚柳,炸粉夠薄,入口仍然滑溜多汁,配上檸檬沙律醬及刁草,不算 heavy。

店子不大,只有二十多個座位,但人流很多,晚上都有很多本地人來吃漢堡。

CHUR Burger
地址: 48 Albion Street, Surry Hills
電話:+61-2-9212 3602
營業時間:
星期一 11:30am-5pm
星期二至六 11:30am-10pm
星期日休息
前往方法:乘火車至 Central站,步行約五分鐘

邦迪新食點

著名景點邦迪海灘(Bondi Beach), Hall Street是餐廳集中地,一早已由遊客區,變成本地人都會來吃飯的飲食社區。新落成的 Adina Apartment Hotel,地下的三間新食肆,相當矚目。

正宗拿玻里薄餅

老闆 Maurizio Terzini來頭不小,他是澳洲餐飲業名人,曾開設多間著名餐廳。今次夥拍大廚 Orazio,開設 casual薄餅小店。特意從拿玻里請來廚師專門製作薄餅,連烤爐都是當地運來。麵團要放上兩天發酵,在開放式廚房見住廚師有柯打才搓皮下料,再放入木炭烤爐,餅皮厚薄適中,帶濃郁麵粉香。店子另一主打為豬肉,每天都有原隻烤豬。雖然位置不在大街,但自一月開業至今,好評如潮,買個薄餅去沙灘邊坐邊吃,最疏乎。

意大利風乾火腿薄餅$175
即叫即製,餅底不算薄身,芝士及火腿下得足料,每口都是豐富餡料,食客都是一人吃一整個。

烤薄餅的石爐用木炭,令薄餅都帶有炭香。

Da Orazio Pizza+ Porchetta
地址: Shop 3, 75-79 Hall Street, Bondi
電話:+61-2-8090 6969
營業時間:
星期一至五 5pm-12mn
星期六 12nn-12mn
星期日 12nn-10pm
前往方法:可乘火車至 Bondi Junction站,再轉乘巴士直達

型格咖啡實驗室

來自墨爾本的咖啡店 Sensory Lab,是當地有盛名的 St Ali分支。室內設計如實驗室,灰色的石屎牆身,加上靠牆座位,唔算舒服。但咖啡實在好喝,有意式及單品咖啡選擇,亦有牛角包、 bagel等輕食。產品包裝亦似實驗室的藥水,很有 gimmick。

Latte$28
店內有兩種咖啡豆,配牛奶的帶有果香及少許朱古力味,輕盈易飲。

店內售賣多款自家烘焙的咖啡豆、茶葉等,可以先試聞香味才買。

Sensory Lab
地址: 75-79 Hall Street, Bondi
營業時間: 7am-5pm

新奇口味雪糕

被美食指南《 Good Food Guide》選為最佳意大利雪糕店的 Gelato Messina,開業超過十年,仍然人頭湧湧。邦迪店供應超過三十款口味,幾乎每星期轉款,最受歡迎有蘋果批、香蕉船、酒煮無花果等。雪糕冇人造色素及防腐劑,用真材實料製作,味道濃郁而且質感香滑。$28大大球,與陽光海灘是一大絕配!

Red Velvet意式雪糕$28
紅絲絨蛋糕碎配忌廉芝士雪糕,味道香滑清淡不太甜。

高峰期有二三十人排隊買,相當誇張!

Gelato Messina
地址: G6, 61 Hall Street, Bondi
營業時間:
星期一至六 12nn-11pm
星期日 12nn-10pm

住宿推介

自稱為世上第一間 Instagram酒店的 1888 Hotel,影相位特多,如果 Instagram跟隨者滿一萬更可免費入住!由舊羊毛廠改建,保留了不少舊橫樑、牆壁等,加上工業味的裝修,是城中最潮的精品酒店。 Lobby最有型,如透明的玻璃升降機、超高的天井及自拍用相框等。房型多,最平$1,253有交易,可惜經常爆滿,唔易 book。

1888 Hotel
地址: 139 Murray St, Pyrmont
電話:+61-2-8586 1888
房價:$1,253起
網址: http://www.1888hotel.com.au/

有用資料

簽證:持特區護照須簽證,可於網上辦理電子簽證,可一年無限次出入境,每次最多停留三個月,費用$140。
網址: http://www.eta.immi.gov.au
機票:乘坐國泰航空來回悉尼,票價未連稅由$4,220起
交通:來回市中心乘坐火車最方便,可購買七日或十四日 pass,省時間及更慳錢
貨幣:$7港元約兌$1澳元

壹週刊 - 1251 - hotpot 澳元低水 食盡悉尼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