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2日星期一

歷來八港人登世界最高峯 | 2017-05-22 | | 蘋果日報

歷來八港人登世界最高峯 | 2017-05-22 | | 蘋果日報

歷來八港人登世界最高峯

【本報訊】連同昨兩名港人成功征服海拔8,848米的珠穆朗瑪峯後,香港歷來共有8人登上世界最高峯,成績彪炳。14年前征服珠峯的香港攀山好手鍾建民指出,征服珠峯是攀山人士的終極夢想,但先要考慮體能、假期和金錢等3大要素,近年一般市民亦可以經西藏及尼泊爾前往兩個珠峯大本營旅遊,一嘗登峯滋味。
無限風光在險峯,鍾指置身長年積雪的珠峯,下望風景美絕,現時尼泊爾及西藏設兩個俗稱大本營的珠峯基地營(EBC,Everest Base Camp)供登山客、遊客入住休息。其中靠近珠峯北坡的基地位於西藏日喀則定日縣,而接近珠峯南坡的聖母峯基地則在尼泊爾北部,距離首都加德滿都140公里的坤布地區。


昨成功征服珠峯的港人曾燕紅,數天前跨越險要的坤布冰河。互聯網

尼泊爾出發較易適應氣候

鍾建民指,由拉薩乘車前去北坡基地最快4日便可到達海拔5,200米的大本營,這路線多數由內地人採用,但缺點是登山者未能逐步適應高原氣候,而由尼泊爾首都加德滿都出發往珠峯南坡基地,則要步行登上海拔5,364米的聖母峯基地營,好處是可逐步登山慢慢適應高原氣候。
現時往珠峯攻頂的手續有旅行社代辦,每人須向尼泊爾政府交1.1萬美元(約8.6萬港元)申辦登山證,而尼泊爾境內登山團費用包括雪巴腳夫、犛牛、營地伙食費及購置氧氣樽等,每人約需3萬美元(23.5萬港元)起,歐美國家大型旅行社收費更達6萬美元或以上。他補充,每年珠峯攻頂時間有限制,5月中下旬及9至10月都是登山季節,不過登珠峯需時,費用不菲,更重要是有良好體能應付嚴寒環境。現時亦有市民自行前去聖母峯的大本營,由山腳遙望世界第一峯。
自1953年5月,新西蘭探險家首次征服珠峯,過去64年來逾4,400人登頂,至前年10月共有282人命喪珠峯,其中死於下山及準備途中的達210人,不少屍骸遺留雪山,接近山頂最後1,000米更是死亡區。今年4月底,瑞士著名攀山家施特克(Ueli Steck)攀登珠峯時失足墮下1,000米死亡,終年40歲。為確保攀山人士安全,前年9月起尼泊爾政府規定,只向曾攀登海拔6,500米或以上山脈人士發出珠峯登山許可證,並禁止不足18歲或年逾75歲人士登山。
■記者關英傑

97年主權移交至今,香港前進還是倒退?「蘋果」與你細數廿載風雨。
【回歸二十年】專頁: http://hksar20.appledaily.com.hk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