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2日星期一

24週 - 高慧然 | 2017-05-22 | | 蘋果日報

24週 - 高慧然 | 2017-05-22 | | 蘋果日報

24週 - 高慧然

一對夫婦,滿懷喜悅迎接他們的孩子,可惜,胎兒15週大時在母腹中流產。兩夫婦是虔誠天主教徒,事後去醫院要求取回他們的胎兒,以天主教形式處理胎兒身後事,卻被醫院拒絕。醫院告知他們,因為他們的胎兒未足24週死亡,屬醫療廢物,不能被視作一個人處理,只能被作為垃圾或寵物處理。這個回答,令傷痛中的父母悲憤欲絕。
胎兒算不算人,從甚麼時候開始被界定為一個人,法律上、醫學上、倫理上的觀點相信不盡相同。至少在法律上,胎兒必須出生為人,才可以享受法律權利。但是對父母來說,即使未出生,胎兒已經是他們的孩子,他們興致勃勃猜測孩子的性別,為孩子改各種各樣的名字,設想他/她的將來,為了迎接他/她做各種各樣的準備……胎兒在母腹中死亡,對父母來說已是重大打擊,你能想像告訴悲傷的父母,他們的孩子不是人,只是醫療廢物,不可以火化,不可以有葬禮,不可以安葬,只會跟垃圾一樣被棄置到垃圾堆填區嗎?
醫學上界定一個胎死腹中的胎兒是人還是醫療廢物有一條分水嶺,這條分水嶺是24週。醫學界認為過了24週,胎兒各內臟器官發育成熟,存活為一個人的機率較高,24週以下則機率較低。這個界定對一往情深的父母來說毫無意義。如果我們的醫學界可以有更多資源及能力,做得更人性化,那有多好!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